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下乡家电返修率超12%引质疑 中消协或公布解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0日08:44
  中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上周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家电下乡产品维修比例高达12.6%,相当于每8件家电下乡产品中就有1件出现过维修”,表明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堪忧。这份调查结果一经公布,立即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中国家电协会更是质疑数据的可信度。

  质疑一:调查的产品都是家电下乡产品吗?

  中消协表示,他们从今年8月起联合了河北、山东、江苏、四川等地消协组织开展调查,共对275个村的8188位消费者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访问,走访了家电维修企业181家。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姜风昨天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采访时认为,按照八分之一的比例计算,就是有351万多台下乡家电进行过维修,这是非常严重的事件。

  姜风:我们认为这个数据是不准确的,不能代表中国家电产品的质量。不可能有这么高的返修率。我们还是希望了解到真实的情况,数据的采样过程是怎么样的,消费者反映问题是质量问题、安装问题,还是售后服务的问题。是不是都是家电下乡产品,是不是包含着过去农村因为维修、服务的水平比较低,积累了很多问题以后,都算在家电下乡的头上来了。

  质疑二:家电下乡产品售后服务跟不上吗

  据中国家电协会了解,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前,在农村销售的家电产品售后服务遗留的问题比较多。一些中小企业自己没有维修网点,都是委托经销商负责维修。但是家电下乡产品的维修情况与之不同。

  姜风:现在家电下乡要求,产品卖到哪里,维修服务点就要建到哪里,每个企业要保证每个县至少有一个维修点。

  质疑三:家电下乡产品是“清仓货”吗?

  家电在城市没什么问题,一下乡怎么就出了次品?有人分析说,家电下乡产品是所谓的“清仓货”。

  姜风:我觉得挺可笑的,一开始就说家电下乡清仓,家电下乡试点到现在都两年了,还说清仓,不知道这个依据从何而来。如果一个企业还在清仓,这个企业早就垮了,熬不到今天。而且现在企业为家电下乡,开发了很多新的产品,现在老的产品,经销商根本都不要。现在的经销商对于上次招标的产品都不进货,都等着新的产品。上半年的产品现在都不愿意进货了,怎么清仓产品他会要呢?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