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养老金被指“一国两制” 恶补公平课迫在眉睫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09年12月10日08:55

  周明华

  终于有人大代表将职工退休金巨幅落差的问题量化到数字层面了。在8日的广州市发改委座谈会上,广州市人大代表黄浩玲突然“发炮”:“报告里说提高了近60万企退人员的养老保险标准?我提点意见,现在处级公务员退休金能拿到7000-8000元/月,同是处级,企业的经理们每月自缴纳养老金1000多元,但退休时封顶也就是1700元/月。我对此想不通。”

  印象中,捅破养老金“一国两制”这层窗户纸的,往往是坊间里弄的老百姓,这回终于有人大代表站出来向“养老金不公”发难了。不用说,这一铿锵之声弥足珍贵,值得我们记住。据说黄浩玲“发炮”现场,有社保局的代表解释说,这“是整个国家的政策问题”,意思是广州爱莫能助。黄浩玲当即回应:“国家政策也要改。可由市里收集意见上报省,省里上报国务院解决问题。”末了,黄浩玲再次重申公务员是纳税人养着的观点,现场大多是公务员,现场气氛有些尴尬。

  “退休职工双轨制”自上世纪90年代初实行并延续至今。一份权威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5年间,机关退休金年均增长13.07%,同期企退职工的收入年均增长仅6.92%。百姓的感受还要直观:不久前北方一地级市18名企退职工曾致信中央媒体称:当年同为战友和干部,只因退休时的单位性质不同,退休金便有4倍之差:他们每月的退休金约1000元,而在公务员身份的退休金却高达4000元左右。

  近几年企退职工的退休金也在不断地被“托底”,但每一次行动,给人的感觉,似乎都是宣传阵势“老大老大的”,实际“托底”步幅“老小老小的”。而公务员退休金不仅因起点高,明显多出企退人员一大截,而且年年仍搭穷人的便车,继续闷声涨薪。如果权威部门继续让这一制度捂住不评价、不审视、不校正,那势必酿成新的派生问题。拿一年年人数攀升的“国考盛况”来说,之所以会出现“百万雄师”过独木桥的局面,还是因为公务员职业本身散发的迷人“香气”,这种“香气”持续到退休,其退休待遇要高出企业退休职工一大截!

  恶补养老金制度公平课已经迫在眉睫。当前,之所以“高”的未见削下,“低”的总托不起来,根本原因在于拟制新策的人本身就是吃财政饭的,他们不会自断丰厚退休金。那么如何改变这个现状呢?我们指望谁去制定一套公平公正、惠及普通退休职工的退休金新政呢?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