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新闻周刊》:美国外交进入“后帝国时代”(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0日10:37

  12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位于纽约州的西点军校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将在明年夏季之前向阿富汗增派3万名军人,并计划从2011年7月开始逐步从阿富汗撤军。新华社记者王湘江摄

  新华网消息:美国《新闻周刊》12月14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后帝国时代的总统”,作者是美国《外交》杂志前总编辑、《新闻周刊》国际版主编法里德·扎卡里亚。文章摘要如下。

  全面收缩对外政策目标

  甚至就在奥巴马增兵的同时,他也是在缩减美国外交政策的规模。

  只需删掉其中一句话,奥巴马上周有关阿富汗的讲话就全都谈的是确立重点、限制美国在阿富汗使命的范围。他说,他的目标“定得很窄”。他详细陈述的目标全是军事方面的———不让“基地”组织得到避难所,逆转塔利班的发展势头,加强喀布尔政府的安全部队。他几乎只字不提传播民主、保护人权或帮助女性受教育等更广泛的目标。他解释说,他所感兴趣的是美国这个国家的建设工作。

  接着他说了那句话:“向阿富汗增兵3万符合我们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他想要一个更明确、更擅长区别对待问题的外交政策,减少布什时代的大量承诺和无限度干预,或许要比克林顿时代的外交政策还更有节制。奥巴马正在帝国主义危机之中寻找后帝国时代的政策。有限定条件的增兵———先增兵来重建势头,但随后慢慢撤军———是他对这道难题给出的答案。

  奥巴马执政的头一年是了解其世界观的一扇窗。大多数总统,一旦登上“天字第一号讲坛”,就无法抵挡成为温斯顿·丘吉尔的诱惑。他们深受有关自由和独裁的豪言壮语吸引,欣然接受其作为自由世界领导人的道德教化角色。奥巴马却不是这样。无论是跟俄罗斯、伊朗、伊拉克或阿富汗打交道,他总在冷静地仔细分析。奥巴马是个现实主义者。他比自尼克松以来的任何一位总统都更致力于仔细定义美国的利益,为实现这些利益提供资源,并且不迷失目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