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钱永健获诺贝尔奖后首访香港 自称比高锟幸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4:14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本年度诺贝尔奖颁奖典礼10日在瑞典举行,适逢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堂侄、上届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得奖后首度访香港,令“诺贝尔热潮”升温。

  这位大半生埋首实验室的学者指出,实验室科研需要利用各种生物特性的基因进行研究,正如社会也需做到多元化广纳人才,不分性别种族而且兼容并蓄,才是成功之道。至于中国何时才会出产土生土长的诺贝尔奖得主,钱永健乐观表示:“这只是迟早的问题。”

  继香港大学8日向钱永健颁授荣誉博士荣衔外,香港中文大学10日也会向他颁发荣誉理学博士,并由特首曾荫权亲自颁授。钱永健在香港的行程紧凑。他9日首先出席公开讲座,以“点绿成金”为题,在香港大学发表演说,当中展示了他的实验室的最新研究进展。

  钱永健去年与另外两位科学家——日本的下村修及美国的沙尔菲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成为第8位获诺贝尔奖的华裔科学家。三人先后从水母中发现了绿色萤光蛋白(GFP),而GFP可广泛应用于生理学和医学等领域。

  例如,钱永健的实验室在绿色萤光蛋白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出多种颜色萤光蛋白质和萤光化合物,除绿色外,尚有黄色及红色等,若将之注射到患病生物体内,便可令病变部位现出萤光色,即是在生物体内造出“萤光造影”效果,只要技术发展成熟,即可让医生确定受感染范围,并观察病变情况,可更精确地进行相关切除手术等。

  钱永健演讲后接受传媒访问时补充说,目前他的实验室已经成功将萤光蛋白质注射到患癌的老鼠体内,发光蛋白质遇到肿瘤细胞中的某些蛋白质后会产生反应,萤光会自动附在肿瘤细胞上,产生“造影跟踪”效果。这与传统的肿瘤切除手术,仅靠医生的肉眼去观察病变部位更为准确。

  另外,萤光效果通常在体内保持数小时至1日便会自动消失,非常安全。相关研究现正处于动物试验阶段,预计未来数年可到达临床阶段和正式应用。

  谈及诺贝尔奖,钱永健表示,“我的论文发表15年后,我便获得了诺贝尔奖,这点和"光纤之父"高锟相比,我应该是幸运的”。他指出,对科研成就,不同人有不同的评价,获奖与否并无评估标准可言,“我也仅是跟随我的兴趣,青年人更应该跟随自己的喜好去学习、做科研,不断犯错,打破旧思想,这就是科学进步的轨迹”。

  钱永健又称,自己从科研中明白到多元性的重要,他的实验室人员也来自五湖四海,而香港的繁荣及成功也有赖东西文化融合,目前中国正极速发展,但外来人除非拥有华裔血统,否则较难融入成为中国人,若能做到兼容并蓄,对中国发展会大为有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