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肉企曝猪肉价垄断黑幕 不听话者收死亡威胁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2月10日14:40

  “壹号土猪”大爆垄断配送操纵广州猪肉市场拉高肉价黑幕———

  不听话者收到“死亡威胁”

  本报讯 记者孙晶报道:近日广州市人大代表的视察,揭开配送“猪霸”们操纵垄断猪肉行业的幕后一角。昨日,广州最大猪肉连锁企业———“壹号土猪”也忍不住大吐苦水:“虽然我们在广州也算是‘人多势众’,但是与垄断势力发生的冲突也最多!”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广州猪肉销售行业长期存在的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和层层黑幕。

  “壹号土猪”爆黑幕:

  开业三天收到“通牒”

  2007年1月, “壹号土猪”在广州的七个档口同时开业。开业的第三天,当时的总经理就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对方称“壹号土猪”违反了行内规则,限三天内停止自行配送,将配送权交给他们,否则后果自负。不久,配送商也接到电话,被勒令停止某某市场配送,否则砸车烧猪。

  无奈之下,“壹号土猪”公司另外租车自己配送。谁知出租车的人知道他们“违反规则”后,也不肯将车租给他们了。“壹号土猪”最后不得不自己高价买了辆车配送。

  看到“壹号土猪”没有示弱,那家配送公司约他们到一家桑拿房“讲数”,并想尽办法来围追堵截:或跟业主方打招呼,不租档口;或用车辆和其他杂物将“壹号土猪”的档口围起来,让顾客无法走近或通过;甚至,还直接进行威胁……

  垄断档口 → 勾结市场方控制档口出租

  “壹号土猪”的多位经营者向记者爆料,从2007年进入广州市场以来,就不断地被垄断经营的配送商骚扰。一位经营者说:“他们先是跟业主方‘打招呼’,凡‘壹号土猪’来租台位一律不租。所以现在我们去租台位,一般不敢说是‘壹号土猪’的,租下了再换‘旗’。”

  有个市场的“壹号土猪”档口销售员收到过一张字条:“你真的不怕死吗?”见没有反应,又跟踪到销售员的家门口,在门上用红漆写上:“不怕死吗?”这些事情,几乎每个月都有发生,所以每月都有各种各样的纠纷。

  另一个负责运营的销售人员更爆料:“我们用个体户名义租出来再加盟被发现后,先是逼我们退租,不行就等到合同到期后将我们赶出。我们因为这种情况退场的已经有好几个了,在广州我们已经连续有十多个市场的档口被迫退出市场。”

  据“壹号土猪”负责人介绍,这些配送商为了取得配送权,与一些业主管理者(主要是公有物业)勾结,由业主(市场方)指定配送商,否则不给档口或收回档口。

  垄断配送 → 每斤猪肉至少加收约1.5元配送费

  据介绍,目前广州有上百个大小配送商,每个配送商都有自己的地盘,其他配送商不能跨界配送,这就是所谓的行内潜规则。配送商跟经营户的关系有两种:一种是纯配送,每头猪多少钱,一般是按国家规定价格,有垄断行为的就不下浮,否则会下浮一些;另一种是强行卖猪,即某一市场的猪肉由配送商按某一价格卖猪肉给经营户,经营户没有选猪、选屠宰场、配送商的权利。“这是最恶劣也是经营户最反感的垄断行为,也是提高广州肉价的罪魁祸首。”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一头猪的配送费用大约70元左右,自由选择的情况下,还有10-20元的议价空间。“被强行配送的话,一些垄断情况不算严重的市场是按正常价格70多元一头配送。最恶劣的情况则是配送商要求按总肉价每斤8元、9元或者更高的价格配送,即是档口拿到的每斤猪肉至少被加收1元至1.5元的配送费。反正就是坐地起价。”零售商毫无还手之力。

  被迫“私宰肉” → 为维持生计个体户无奈偷卖私宰猪

  垄断配送还带来了私宰肉的屡禁不止。“壹号土猪”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私宰猪之所以存在主要是偷逃国家的税费,前几年国家鼓励农业发展,取消了屠宰税费,从这一方面看,私宰猪已经失去了它存在的必然性。因为公宰20多元,私宰十多元钱,个体户经营户不会为这十多元的差价冒被没收的风险去贩卖私宰猪。

  但垄断势力利用暴力等手段进行垄断经营后,个体经营户的肉品只能由他们配送,每头猪的进货成本高出市价30-200元不等。为了生存,个体户只好偷偷地掺卖私宰猪,以此来降低成本,维持生计。

  垄断势力集中地 → 老城区肉菜市场

  据记者了解,目前零售商与配送商发生矛盾的市场主要集中在老城区,为什么这里的问题最多?

  “壹号土猪”的负责人分析,因为这些地方的农贸市场往往是老国营单位投资兴建,老板并不是管理者,一些监督不到的管理者为了个人利益最大化,暗中将猪肉档的配送权指定给某人,如果经营户不让某个配送商配送,就不租给档口,或到期后不续租,逼经营户就范。新区物业往往是私人物业,业主利益最大化使业主鼓励竞争,不保护垄断者的利益,所以这些城区的垄断就没有老城区的问题多。

  面临尴尬 → 合法“潜规则”工商部门监管难

  尽管知道问题的症结所在,但目前政策层面的监管仍难。“壹号土猪”负责人有些无奈地表示:按广州的现有政策,个体经营户是有权自由购买生猪,其后有权选择任何一个屠宰厂屠宰,最后选择任何配送商配送。批发市场、屠宰场有十多二十个,都是自由竞争的,他们没有垄断能力,配送商有上百个,按国家规定,个体经营户可以自由选择他们中的任何一个,理论上他们也没有垄断权。但是问题就出在这些配送商身上。

  配送商为了取得配送权,与一些业主管理者(主要是公有物业)勾结,由业主(市场方)指定配送商,否则不给档口或收回档口。但这不是目前政策层面能管理得到的。工商部门对市场管理层与配送商的勾结很难实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它带有某种垄断性质但与传统的黑社会收保护费又有区别,所以又不属公安部门管理的范畴。更主要的是这些行为都在合法的幌子下,现有政策、法律都很难管到他们。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