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业内称政策大方向鼓励消费 房地产利空已出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6:55
  最新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业内普遍表示政策的大方向是鼓励房地产消费,明年的土地和房屋供应量仍将充足。而昨日,国务院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利空出尽?本期的《头脑风暴》邀请了鸿信地产副总经理金地和南京壹亩田地产策略机构总经理蒋涛两位嘉宾共同讨论。

  楼市微调不可避免

  金地 鸿信地产副总经理

  此次会议对于明年楼市发展的大方向作了定调,但这并不代表其中没有“变数”,一些政策肯定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微调,短期的波动也不是没有可能。”

  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但其他优惠延续的可能性很大;明年楼市依旧会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贷款可能仍不会紧张;拉动销售的宏观经济政策仍然使楼市健康向上发展……但这并不代表其中没有“变数”,一些政策肯定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微调,短期的波动也不是没有可能。

  举个简单的例子,这次会议中并没有明确提及“防通胀”,但通胀现象已经有了一定的苗头,我们的水、电、气价格,一些产品的生产,很多行业出现的销售新情况等不都表明通胀现实的存在吗?政府不可能坐视不管。再如最新对房产投机等的政策表述与之前相关的观点相比“温和”了许多,并没有以重点出现。但这些都不能说明国家对此不重视。当一些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必然会引起质变,相关的调控措施也会如约而至,进一步收紧二套房贷政策、调整利率水平、土地供应政策等等都是有效的手段,还是相对丰富的。

  最后来谈一谈明年楼市的走势。从目前的情况看,个人觉得上半年的楼市应该没问题,还会保持小幅升高的发展态势,而下半年则应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作出分析。影响房价的核心因素是供求关系,政策中的“加大普通住房供应”有利于市场的供应结构更加合理化,维护市场的稳定,会给市场带来未来价格逐渐趋稳的预期,缓解目前因为房价高涨而带来的紧张与恐慌情绪。

  明年将现高位盘整

  蒋涛 南京壹亩田地产策略机构总经理

  明年的楼市暂时不会出现剧烈的震荡,不过南京楼市会在今年高位的基础上不断盘整,改善性购房需求将成为市场的热点。”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一次明确了扩大内需对当前国内经济增长的不可替代性的作用,其中有两个与房地产市场关联度较大的关键内容值得关注。一个是“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一个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中央对房地产市场依然采取积极的促进政策,这有利于稳定当前房地产市场。

  还有一个推动因素要看到,那就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对于房地产这个对资金面要求颇高的行业来说,是个利好。可以预见,明年的房地产市场暂时不会出现剧烈的跌宕,应该是在今年高位的基础上不断盘整,看多超过看空。

  但我们也应理性看到南京房地产市场还存在着一些“独特情况”。其一,如果不考虑通胀预期等因素,单纯从市场价格来看,南京商品房价格已出现一定的“虚高”,这种“虚高”必然会使明年的房市多多少少有点“高处不胜寒”。其二,南京房地产市场投资性消费在今年出现了明显抬头,这些投资需求在明年高位基础上会变得相对理性,这必然使得房市的需求总量与结构发生变化。其三,南京房地产市场经过近几年发展,产品升级步伐加快,已经进入品质楼盘开发周期,新上市商品房越来越多地走上了高端路线,这必将刺激和引领南京住宅消费市场的升级换代,“改善性购房需求”也将成市场新的消费热点。

  没有利空就是利好

  宏观经济政策部分出人意料没有明确提及“防通胀”,说明中央并不特别担心明年的通胀问题。由此推断,中央也未特别担忧资产价格上涨的问题,包括房价上涨。至少明年上半年,不必太担心国家会出台严厉的打压房价以及投资投机需求的文件。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杨红旭

  预计房价不会快速上涨

  2010年销售面积和房价水平主要取决于政府的表态与行动,包括可能出台改革政策等影响因素。由于今年建设速度较快,明年下半年以后住房供给将较快增长,综合供求情况较稳定,预计房价不会快速上涨,同时投资型和投机性需求需要注意。

  ——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

  部分优惠政策可能延续

  明年进一步拉动消费是大势所趋,要继续实施并完善已有的促消费政策。同时,应把工作重心放到调结构上,注重“稳增长”,把握好政府投资力度。2010年,要继续刺激居民首次购房需求,购房契税、房贷利率等优惠政策要延续,对二套房贷则要严格把关。

  ——国家信息中心 范剑平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