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德布尔:《京都议定书》必须存续下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00:33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0日电(记者尚军 黄堃)美国等发达国家一直试图抛弃现有气候变化谈判的《京都议定书》模式。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10日指出,在目前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京都议定书》将会存续下去,并且必须存续下去。

  这位联合国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最高官员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舍弃议定书另起炉灶,等到新的法律文件生效往往需要较长一段时间。以议定书为例,从签署到生效就经过了8年,而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即将于2012年到期,如果舍弃议定书,这当中必然会出现断档。

  德布尔说,议定书规定了一套市场机制,为建立碳交易市场提供了依据,但其所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却没有关于市场机制的规定,这意味着如果舍弃议定书,碳排放交易也会出现断档。

  他说,许多发展中国家指出,《京都议定书》是当前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动依据,目前没有理由放弃议定书,但可以在公约下启动一套新机制,既可以将美国拉进来,也可以让发展中国家尽可能参加,即《京都议定书》与新机制并行的“双轨制”。

  美国2001年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是目前唯一游离于议定书之外的发达国家。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9日说,美国不会考虑加入《京都议定书》。

  尽管发展中国家主张议定书应继续有效,仅仅是第一承诺期届满,但发达国家试图抛开议定书,另制订一份包括美国等所有国家在内的法律文件,让发展中国家也参与强制减排,即所谓的“单轨制”。这成为阻碍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谈判进程的一个难点。

  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附属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它对2008年到2012年第一承诺期发达国家的强制减排目标作出了具体规定,但根据公约制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展中国家并不承担强制减排义务。

  正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旨在就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的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达成新安排。

  关于目前谈判进展情况,德布尔说,自7日开始的谈判已经在一些领域取得了进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比较关心的技术领域,正在形成的共识是设立一个新的执行机构负责推动技术转让,以及建立一个由区域技术中心组成的气候变化技术咨询网络。

  德布尔形容说,过去几天的谈判就像是刚搬进新家,很多东西还不知道往哪摆放,因此一开始给人一种紧张和不确定的感觉,经过这几天的收拾,大家开始静下心来,投入谈判。但他表示,最终结果如何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