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于庆泰:《京都议定书》的基本原则不容背弃

来源:《环球》杂志
2009年12月04日14:04

  《京都议定书》的基本原则不容背弃

  ——专访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

  《环球》杂志记者/ 李晓明

  2007年,中国政府颁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同年,外交部成立了应对气候变化对外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决定设立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负责组织、参与有关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原驻坦桑尼亚大使于庆泰担任该职。两年多来,于庆泰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气候谈判活动中最忙碌的人。目前正加班加点的为哥本哈根会议奔忙的于庆泰,在繁忙的工作间隙见缝插针般的接受了本刊的采访。

  《环球》:目前,美国参议院正在审议《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这个法案能否通过将对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产生什么影响?

  于庆泰:近来,一些美国官员和国会议员讲,在哥本哈根会议前通过这一《法案》已无可能。2007年在印尼巴厘岛气候大会通过的“巴厘行动计划”规定,发达国家应承担“具有可比性”的减排义务,美国是接受了的。各国都期待美国按照“巴厘行动计划”的规定,承担与其它发达国家可比的减排义务,为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做出应有贡献。

  《环球》:一段时间以来,西方舆论屡屡出现“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居世界第一”的提法。这一轮西方媒体新的舆论造势背后有什么新的打算?

  于庆泰:如何看温室气体排放?第一,不能只看当前,不看历史。自1750年以来,全球温室气体累积排放中,80%源自发达国家。第二,不能只看总量,不看人均。中国有13亿人,目前我们的人均排放仅是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第三是不能只看生产,不看消费。据一些学者测算,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有20%左右是源于出口产品的生产。外国消费者享受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却将制造这些产品产生的排放要算在中国头上,这不公平。孤立、片面地渲染中国的排放总量,其意图是与发达国家在谈判进程中压发展中国家承担不合理义务的做法一脉相承的。

  尽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我们仍然愿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人类共同挑战做出应有的贡献。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我们自主确定了单位GDP能耗、可再生能源利用、植树造林增加碳汇等雄心勃勃的目标,正在为实现这些目标而积极努力。胡锦涛主席在9月份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又宣布了中国在未来十年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从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制订的政策措施、行动的力度,到取得的实际效果,我们已经和正在做的,与任何国家相比都毫不逊色。

  《环球》:近年来的国际气候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成果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于庆泰:目前的谈判进程已经进行了将近两年,没有取得预期的进展的核心原因,是发达国家缺乏政治意愿。我们今天面对的气候变化、全球变暖问题,是发达国家在其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长期无节制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基于其历史责任和现阶段高人均排放,发达国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承诺要率先大幅减排,并向气候变化受害者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但一直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在过去两年的谈判中仍然持消极态度。同时,它们又极力压发展中国家承担不合理的义务,理所当然遭到发展中国家的坚决抵制。

  《环球》:现在距离哥本哈根会议仅有两周时间,近来谈论较多的是争取达成一项“政治协议”,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于庆泰:按照2007年年底达成的“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缔约方应在为期两年的谈判进程中,就加强《公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以及发达国家在2012年以后的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达成协议,作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成果。近来有一种说法,因为时间限制,只能争取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一项“政治协议”。我觉得首先要讲清楚的,是为什么没有能够按照各国一致商定的计划完成谈判,也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发达国家缺乏政治意愿的问题。政治意愿不到位,增加多少时间也不能解决问题的。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不论哥本哈根会议成果的名称如何,都必须坚持《公约》的原则和“巴厘路线图”的授权,不能偏离,另搞一套。同时必须凝聚已有共识,锁定已有进展。

  《环球》:事实上,一些发达国家已有撇开《议定书》另起炉灶的举动。

  于庆泰:《公约》及其《议定书》是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基本框架和法律依据,凝聚了国际社会的共识,《议定书》是“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的具体体现。要不要坚持它,从本质上讲,是要不要坚持这条基本原则。对于发达国家要抛开它另起炉灶的做法,发展中国家是不会接受的。确定发达国家下阶段减排目标当然是重要的,但这些目标需要一个载体,就是《京都议定书》。

  《环球》:您曾经说过,“哥本哈根是个重要的会议,应该成功,但不能不计代价”。为什么这样说?

  于庆泰:气候变化对人类的负面影响是全球性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每一个国家都应该积极参与应对,做出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应该取得积极成果,为未来若干年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做出安排。但国际合作必须有一个合理公正的基础,就是历史责任,就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约》明确规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消除贫困是发展中国家的首要任务。所谓“不能不计代价”,就是不能背离合作的基本原则,不能以牺牲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延续贫困为代价。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