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武汉高中生受邀参加瑞典诺贝尔奖颁奖活动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2月11日01:08

  受邀参加瑞典诺贝尔颁奖活动

  武汉高中生与诺贝尔奖得主面对面

  本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朱红兵)昨日,2009年诺贝尔颁奖典礼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受瑞典友好城市博伦厄市邀请,武汉市第十一中学分校高二学生刘汉生和市十一中校长陈顺平、科技教师黎鹏一同赴瑞典参加颁奖系列活动,并聆听包括高锟在内的6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得主演讲。

  刘汉生成为我市唯一受邀学生

  记者昨日通过QQ语音会话,采访了远在瑞典的刘汉生。

  刘汉生介绍,去年,他在学校的科技创新活动中设计出一个用数码摄像头通过目镜拍摄微生物的装置,可用于中小学教学和低成本科研。今年,他在第二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

  本月8日至10日,诺贝尔颁奖系列活动在瑞典举行,刘汉生成为我市唯一受邀参加活动的学生。

  “我没想到这个小创造能获奖。”刘汉生说,“更没想到能因此参加诺贝尔颁奖活动。”

  物理学奖得主当场给听众拍照

  8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和经济学奖得主在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这也是刘汉生和老师们在瑞典参加的最重要活动之一。

  说起听演讲的情形,刘汉生十分激动:“听了3位物理学奖得主和3位化学奖得主的演讲,最大的感受是科学不仅要实用,还要让整个人类受益。”

  刘汉生印象最深的,是物理学奖得主之一韦拉德·博伊尔的演讲。

  他说:“韦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是影像革命‘CCD感光元件’的创始人。如果没有他们的发明,或许我们现在还不能这么方便地使用数码相机。”

  刘汉生介绍,韦拉德·博伊尔在演讲过程中突然拿出数码相机,为台下的听众拍照。“我当时非常兴奋,因为我和很多听众一样,也正拿着相机为他拍照”。

  高锟开心地说“去过武汉”

  另一位物理学奖得主是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刘汉生说:“由于健康原因,高锟的演讲由他的夫人黄美芸代为发表。黄美芸播放了一段高锟过去的录像,他说‘我相信光纤是世界上最好的传递信息的工具’,同时又讲‘你们也可以不相信我、不相信权威,因为科学的发展是不可预知的’。”

  刘汉生完整地复述了高锟的原话,他说自己当时并没有用笔记下这些话,但它们都深深地印在了自己的脑海里。“高锟想让我们知道,科学研究就是要敢于挑战权威”。

  演讲结束后,刘汉生上台请几位科学家签名,并将自己用照片做成的名片递给他们。

  “几位科学家都笑着接过我的‘名片’。”刘汉生说,“我用中文对高锟介绍自己时,他非常高兴。得知我是武汉人,他笑着说‘我去过武汉’。高锟和夫人签名时,还特意写上了中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