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张海超开胸验肺验出制度之殇 尘肺门引发关注 > 2009年尘肺门

深圳多部门查尘肺门事件 部分工地改善作业环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07:32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6分报道,近日,中国之声连续报道了深圳百余农民工为争取尘肺病检查而艰难维权的事件。这些来自湖南张家界的工人,由于在工作中常期吸入大量粉尘,多人经普通医院检查被疑患有尘肺,但因他们无法提供工作证明和劳动关系等至今仍无法接受职业病检查。昨天(10日)下午,由深圳市多个职能部门参加的专项整治活动拉开序幕,部分工地已开始改善作业环境。

  事件始末

  【 无劳动合同医院不鉴定 深圳百余农民工遭遇尘肺门】

  【 尘肺门农民工举报无果 生命抵不过一纸合同?】

  【深圳尘肺门事件续:非法用工仍在继续】

  【 尘肺门七成工人无合同 相关部门否认监管失职】

  昨天下午,记者在深圳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一支由建设、卫生、劳动、公安、社保、安监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在深圳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开始对全市范围内的建筑爆破行业进行专项整治。整治内容包括职业病防护、用工制度、欠薪制度、职业安全、社会保险等。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将持续两周时间。

  督促企业履行职业病防治法的义务

  深圳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黄锦生说:“我们想通过这样的一个整治,督促企业履行职业病防治法的义务,教育工人做好自身的保护,还包括劳动条件的改善,要做好工人的体检,健康监护档案的建设,改善劳动条件,添置必要的劳动保护防护设施,这是我们的目的。

  要做好作业方式的改变,我们要求有条件或条件许可的话,一定实施湿式作业,降低粉尘的扬度。我们也要求企业一定要做好工人的保护,要履行职业病防治法的义务,要用制度去保证工人能够自觉去履行职业病防护的一些措施的使用。我们这次在检查过程中会根据企业的违法事实和违法情节,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给予警告、罚款、甚至可以通过政府责令停产。”

  黄副所长表示,深圳市卫生监督所主要承担市政卫生监督、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学校卫生监督、职业卫生监督、传染病监督等多项监督工作,任务重人手少。对于室外行业,爆破行业的职业病监管,黄副所长认为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如工人流动性大等因素,加之特区建设时期法制法规的建设都跟不上,所以在制度上,法律法规方面可能存在一定的缺失。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