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盘点2009中国民生大账:危机之中惠民生(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09:09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2009年汽车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局面。资料图片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通过实施并不断完善一揽子计划,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在国际金融危机风浪中,通过多种措施维护百姓利益,让百姓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城乡居民收入:危机中平稳增长

  国际金融危机虽然直接冲击的是企业,但最终影响的是百姓生活。工厂效益不好,失业随之增加,百姓的收入和生活必然受到影响。

  面对危机,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组合拳的快速持续出击,使得中国城乡居民生活得到了一定改善: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2%。

  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还体现在最终消费上。统计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7.7%中,投资和消费是主要拉动力,其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9%,拉动GDP增长达4个百分点。

  此外,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达1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达17%,比上年同期加快2.8个百分点。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2%,增速比上月又加快0.7个百分点。在金融危机形势下,这一指标保持了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也成为经济企稳回升的一个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消费信心不断增强,汽车、住房等消费热点突出,表明国家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说。

  就业:巩固民生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经济下行,对百姓生活带来的直接冲击就是就业空间缩小。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带来的严重冲击,国家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85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4%;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9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与上季度末持平。

  受金融危机影响冲击最大的农民工再次从家乡返城。来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2009年春节前,约有50%的农民工踏上了返乡之路。到9月底,已经返城的农民工达到了94%以上,农民工的就业总体上平稳。

  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分析说,宏观经济政策对企业有支持,包括减税和金融支持等,各地也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特别是作为稳定就业政策的“五缓四减三补贴”的社会保险政策,切实减轻了部分困难企业的负担,发挥了稳定就业岗位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