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魔咒+中国+归万=美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09:40
  2009年,美国股市在低谷中逐渐看到曙光并一路跌跌撞撞走上复苏道路。在这条复苏路上,“中国故事”始终是路边一抹亮色

  魔咒:年初节节下挫

  根据美国《股票交易者年鉴》统计,美国股市1月的表现通常决定全年走势,也就是所谓的“1月魔咒”。自1950年以来,这条魔咒仅出现过5次例外。然而,今年,不出意外,美股将制造第六次意外。

  从2009年1月2日道指收报9034.69点到12月9日道指收报10337.05点,今年内,道琼斯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3%。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表现出相似的成长。“1月魔咒”第六次例外近在眼前。

  总体而言,2009年是美国股市复苏的一年。然而,复苏的过程充满曲折。年初,人们一度相信“1月魔咒”又要发威了。

  当所有人都在屏息聚焦1月魔咒时,美国股市开年不顺。1月中旬,美股遭遇开年首次大跌,引发所有人对全年走势的忧虑。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三大指数均以大幅下挫收场。随后,漫漫下跌路一发不可收,道琼斯指数不断探底,终于在2009年3月9日收于6547.05点,创下12年低点。此时,道琼斯指数已经比2008年10月下跌了近40%。

  中国:上市争夺加剧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四,两家中国公司——创益科技和诺康生物同一天登陆纽交所。周五,放射诊断连锁经营商泰和诚在纽交所挂牌。一周之内3家中国公司美国上市其实只是今年中国企业在美IPO盛况的缩影。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球IPO交易从2008年第四季度起开始出现停滞,融资金额大幅下降。随着市场回暖,中国企业也成为了美国市场IPO急先锋。

  今年3月13日,美国股市经历“黑色星期一(3月9日)”后仅4天,中国企业纳伟仕智能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在全美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今年第一家在美完成IPO的中国企业。随后,搜狐旗下游戏业务子公司畅游于4月登陆纳斯达克主板,正式吹响中国企业重返美国市场号角。6月24日,时隔近10个月后,纽交所主板终于迎来首批中国客人。一天内,康鹏化学和多元环球水务让“中国概念”又火了一把。2009年上半年,11家中国公司在纽交所上市融资22亿美元,占美国市场IPO融资金额90%。

  下半年,中国企业IPO势头越加旺盛。9月25日,纳斯达克迎来受美国投资者追捧的盛大游戏。11月和12月,7天连锁酒店集团、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哈尔滨鑫达高分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10多家公司赴美上市,让纽交所和纳斯达克连番上演中国IPO好戏。

  随着今年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竞争加剧,中国企业成了人人争抢的“香饽饽”。纳斯达克OMX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格雷费尔德甚至在第四季度两度到中国拜访客户。

  资料显示,目前,纳斯达克中国内地企业数成功突破100家大关。随着纽交所年末发力,一个月内包揽8家中国企业,纽交所有望在今年的中国成绩单上与纳斯达克平分秋色。有乐观预测显示,明年,美国三大交易所的中国企业总数甚至有望突破250家。

  归万:道指重上万点

  从全年美国三大指数发展趋势看,美股2009年基本走出了一条下跌一个季度,上涨三个季度的大逆转曲线。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月9日,道琼斯指数报收10337.05点。在经历了全年的缓慢爬升后,道指基本站稳10000点。

  或许是美国政府2008年下半年启动的救市方案在一片争议中逐渐受到市场部分认可;或许是美国投资者信心达到历史低点后报复性反弹;或许是G20会议上1.1万亿美元大礼,刺激了投资者神经;或许是美国政府宽松的会计准则,让银行业的财报不那么难看;或许是迪拜危机杀伤力已经难以触动美国投资者越来越坚强的神经,3月9日,美股触底后,三大指数统一走出一条上扬曲线,一路缓慢复苏。

  有分析称,道琼斯指数已经在10250点获得支撑。道指10000点以上的表现是否能坚持到年末并把上涨趋势维持到明年,这一次,美国人很乐观。(本报记者刘洋)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