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校园踩踏事件 > 湖南学生踩踏事件评论

校园踩踏事故频发,最大的祸根究竟何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1日10:01
  近年来,接二连三发生校园踩踏事故:2002年9月23日,内蒙古乌兰察布盟丰镇市第二中学发生学生拥挤造成楼梯护栏坍塌事故,事故中21名学生死亡,47名学生受伤;2005年10月下旬,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一所小学晚上八时许发生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共造成8人死亡,45人受伤;随后,湖南娄底市第四小学校园内发生一起学生拥挤事件,10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2005年11月初,安徽亳州市谯城区估衣小学发生学生上下楼梯时踩踏事件,12人受伤……

  就在12月7日晚,湖南省湘乡市育才学校于再次发生惨重的校园踩踏事故。事故导致8名学生死亡、26人受伤的后果。有关方面给出的调查结果表示,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学校只安排了一名现场看守人员进行安全巡查与现场管理;二是学生安全意识不强,在楼梯间拥挤;三是因下雨,大部分学生涌向与宿舍楼靠近的一号楼梯回宿舍;四是学校没有开展过类似应急演练,也没有在楼梯间安装应急灯与警示标志。

  频繁发生校园踩踏事故,最大的祸根究竟何在?有关事故调查组不要总是“向着有关政府部门说话”,其实,作为事故调查组,是带着党、社会、人民对你的高度信任在履行使命,岂能拿对公众的搪塞来回应公众的信赖?又怎能以学生安全意识淡薄、少数学生调皮捣乱引发事故这样的措辞来为一次次如此严重的事故来搪塞?频繁发生的校园踩踏事故,不仅让多名无辜孩子的生命离我们远去,而且让多个家庭支离破碎,也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要让类似事故不再上演,必须解决真正“祸根”,事实上,教学楼建设存在问题,工程建设背后的腐败才是最大的祸根!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实,造成校园事故频繁发生的祸根,首先,是诸多的教学楼建设工程中暗藏腐败,这些年来,国家也揪出了一大批因教学楼建设而陷入腐败陷阱的贪官,其中不乏高校名校的校领导。而对于教学校存在严重问题的事实,为何有关调查部门总是半遮半掩,只因,腐败建设工程的背后,往往会与一些领导干部有所牵连。如今,一些地区、一些部门甚至以“民生工程”为挡箭牌,在教学楼建设中存在着严重的腐败问题,而有关督查部门也因“民生”而不去太多追究。

  其结果,很可能就成为了校园踩踏频繁发生的首要祸根。此外,教育部门的麻木不仁与教师职业道德的下滑同样是两个重要的祸根。对于校园踩踏事件的发生,校方竟然把责任把几个调皮捣乱的孩子身上推,真是滑稽!尽管教育部门一再强调素质工程,一再加强教育改革,然而,在很多学校里,还是一味地全部精力投入于几门“主要功课”上,而对品德、科学提高学生素质的功课,却并不重视,更何况组织学生安全应急演练这样的事情,很多的教育部门想都不去想。

  这些年来,国家一再着力提高教师待遇水平,然而,与此同时,教师的职业道德并没有与不断提升的薪资一同提升。“园丁”、“蜡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些生动的词汇,是社会对于老师的称誉,可如今一些老师却有愧于这样的称誉。如果我们的老师能够多些责任心,如果我们的老师能够真正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来对待,那么,这样的踩踏事故也就不会上演。在此,提醒有关部门,应该围绕学校建设、教育体制、师德这三大问题入手,从根子上解决引发校园踩踏事故的祸根。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