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吸取校园踩踏事件教训 成都学校排查安全隐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07:01
  成都市教育局昨日(9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学校立即开展一次拉网式的楼道、楼梯安全隐患大排查,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校园踩踏事件的发生,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据悉,市教育局随后将组织人员进行督查。

  12月7日晚,湖南省湘潭市辖内的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发生一起伤亡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造成8人罹难、26人受伤。此次校园踩踏事件再一次给学校的楼道、楼梯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

  市教育局要求我市各学校立即开展一次拉网式的楼道、楼梯安全隐患大排查,花大力气整治楼道、楼梯安全管理隐患,该拆除的及早拆除,该更换的及时更换,决不留“死角”。对已发现的消防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对一时难以完全解决的,要落实临时防范措施,并制订计划落实整改,不得推诿、拖延。所有学校将全面规范楼道、楼梯的安全管理,按照要求设置楼道、楼梯安全警示标志,进一步明确楼道、楼梯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建立健全楼道、楼梯安全管理制度。

  同时,对学生宿舍、食堂、锅炉房、燃气设施、供电设施、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计算机房、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重解决管理制度不完善、责任不明确、消防器材配备不足、疏散通道不畅、照明设施不合理、违章修建等问题。

  通知强调,学校还要利用“最后一节课,最后一分钟安全教育”活动平台,采取校刊、电视、广播及黑板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学生的楼道、楼梯安全管理教育和自救互救教育。利用上放学、升旗仪式、课间操等集合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通过实战进一步增强学生上下楼梯及楼道活动时的安全意识。要充分发挥“小小监督员”、“校园啄木鸟”等学生监督员的重要作用,在安全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在平时的生活中及时纠正和制止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

  49中错时进行集体活动

  记者昨日从49中获悉,该校已经制定出一套详细的安全预案,严防校园悲剧的发生。据该校校长任仲儒介绍,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处室负责人都分解相应的安全责任。落实过程监控,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同时,还成立了专职安全员,分布在楼层,只要是下课都有老师在相应楼层的楼梯引导学生安全上下楼道。学校全体师生每学期都要进行一次楼道安全疏散演习。

  “我们还将在校园内错时进行集体活动。”任仲儒说,在中午学生放学吃饭时段,一、二楼层提前10分钟放学,先疏散,10分钟之后,三楼、四楼学生再放学,这样减缓了楼道的疏散压力,同时楼道值班教师都在楼道引导学生有序疏散。同时,由于学校操场较小,学生数量大,学校的广播操分为上、下午两个时段。初中的学生在上午大课间进行,下午大课间是高中的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周波)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