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地铁驶向“无尾气时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1日11:11
  新华网长沙12月11日电(记者苏晓洲)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决定,深圳地铁2号线首期工程采购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制造的新型电力、蓄电池双能源地铁工程维护车。此举使中国地铁向“无尾气时代”推进了一大步。

  出炉 网民论证

  据深圳地铁集团方面介绍,他们采购的电力、蓄电池双能源地铁工程维护车,将用于计划在2010年底建成通车的深圳地铁2号线蛇口至世界之窗段。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早在10年前,就研发出了电力、蓄电池牵引地铁工程维护车原型车,并一直在升级技术和验证。不久前,新加坡陆路交通局决定向“南车株机”采购14台电力牵引型地铁工程维护车。“深圳订单”是全国首例采购。

  “南车株机”权威专家指出,在隧道构成的“地铁世界”里,空气质量问题事关重大。虽然我国地铁营运车辆基本上都使用电力机车,但工程维护车却仍然是以柴油为燃料的内燃机车。内燃机车穿行于地铁隧道中,产生含有害物质的“尾气”,一旦排出不畅,就容易构成潜在环境污染。

  目前,欧洲、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地铁,已经普遍采用清洁环保的电力、蓄电池双能源型地铁工程维护车。“南车株机”研究人员测算,按照地铁工程维护车一般使用寿命30年计算,每台新型电力、蓄电池双能源地铁工程维护车相比内燃型车,最多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2100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