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3岁老人可下地干活 生病时步行两公里看医生

来源:东方今报
2009年12月11日07:49
  位于新安县北部深山区的石井乡介庄村,有对寿星夫妻,丈夫叫刘志光,妻子叫郅秀珍,两人均生于1907年,现已是103岁的高龄。

  12月9日,新安县民政局的同志对两位老人进行冬季慰问。见到刘志光,让我们吃了一惊,只见老人正挥锹在自家房前挖自来水管道。一问才知道,村里要对原有老化的自来水管道进行改造,老人吃罢早饭就干起来了。看他那股挥锹、铲土的精神头儿,谁也看不出他已年逾百岁。郅秀珍因偶感风寒,自个儿步行近两公里路程去看医生,听说家里来人了,这才急匆匆赶了回来。

  两孔窑洞、三间砖房、一架金黄的玉米、几串火红的辣椒,构成了两位老人温馨、朴素的家。两位老人携手走过87年风风雨雨,共育五个子女,大儿子前几年因车祸去世,不然,今年也已85岁;平时照看两位老人的二儿子今年已65岁。孙辈中,年龄最大的50多岁。两位老人除了耳背、牙齿脱落外,身体没什么大碍。尽管上了年纪,但两人还是闲不住。刘志光自己开垦了一片荒地种。郅秀珍一生爱绣花,绣的东西都会慷慨地送给亲戚和邻居。经我们再三请求,老人从屋里拿出了自己仅剩的几件绣品。

  据同行的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股长王和平介绍,现在该县百岁老人共11个,像夫妻都是百岁老人的,别说县里,全省、全国也不多见。

  问到两位老人长寿的秘诀,老人的二儿子笑着说,哪有什么秘诀,平日里父母喜欢吃的是粗茶淡饭,从不挑食,能自己干的事情,从不让儿女插手,成年累月也不愿闲着。老人们脾气都很好,与人为善,邻里有什么事情相求,都会热心相助。村干部在一旁提醒说,可能也与吃的水有关系,老人住房不远的沟里,有一眼老井,井边长满何首乌。记者好奇地随村干部来到井边,见到一孔深约4米的老井,一根自来水管道通进井底。井沿边爬满了何首乌的藤蔓。藤蔓上的叶子虽值隆冬依然青翠。村干部介绍,现在全村共1066口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45个。    今报记者 李娟娟通讯员 郭建立 刘攀 王亚飞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