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贫困女硕士自缢身亡 网友称学校强撵其母亲所致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11日14:06
杨元元母亲把她所受到的“遭遇”打印在纸上 图/《东方早报》
杨元元母亲把她所受到的“遭遇”打印在纸上 图/《东方早报》

  贫困女硕士宿舍内自缢 

  网帖质疑为学校强撵其同住母亲所致  学校:已帮其母租房  上海教委表示关注

  上海海事大学2009级法学系硕士研究生杨元元,日前被发现在宿舍卫生间内用毛巾上吊自杀。

  近日,关于杨元元死因的一篇帖子在网络引发热议。帖子直指,杨元元之死在于校方“强行撵走”借住在寝室中的杨母。该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昨天说,学校此前已帮助其母在校外租房,并间接补贴了租房费用。

  今天上午,上海市教委宣传处一王姓工作人员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上海市教委也在关注这件事,但是上海市海事大学是一个独立的法人,学校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件事。

  贫困女硕士被发现宿舍内自杀

  因为贫困,大学本科毕业因拖欠学费,5年后才拿到毕业证,也间接导致工作不顺;因为贫困,想和老母亲在宿舍里凑合挤一下却遭到拒绝……上海海事大学2009级法学系研究生杨元元自杀之谜的背后一直缠绕着“贫困”两个字。

  11月26日早上,上海海事大学2009级法学系研究生杨元元被发现在宿舍卫生间内用毛巾上吊自杀。

  杨元元的弟弟杨平平(化名)昨日透露,11月25日晚,就在杨元元自杀前的一个晚上,姐弟俩曾互通短信,短信中说起母亲的住处问题。

  不过那个夜晚,杨平平并未觉察出姐姐的精神状况异常。

  据弟弟杨平平描述,杨元元在本科所学非法学相关专业,但通过努力考上了海商法专业。在入学之初,她心态积极,认为自己还是挺有用的,所以以后要更用功。

  但此后,姐姐向校方提出为母亲安排住宿以及寻找工作的申请,始终未落到实处,这让杨元元在入学后产生了挫折感。

  此外,杨平平认为,母女俩并未得到来自校方有力帮助,即便后来居住在校外的出租房内,由于生活设施的匮乏,母亲只能在水泥地面上铺着被子睡,这可能也让姐姐感到无助和无望。

  学校:已帮助其母在外租房

  上海海事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帖子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

  杨元元入学后,学校一直在劝说其母不要留宿学生宿舍,也考虑到地处偏僻,学校主动为其租房提供帮助。后来,学校帮她们找到了附近海事小区的一处出租房。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学校也为杨元元以勤工俭学的名义发放每月三四百元的生活补助,间接补贴其租房费用。

  家属提出35万赔偿金

  校方称,目前,杨元元的家属已向校方提出35万元的死亡赔偿金。校方说,这笔赔偿金中,除5万元用来处理后事外,其他作为给杨母购置住房所用。

  杨元元家属表示,他们不会把元元的死全部归咎于校方,但校方也有责任。他们认为,杨元元自杀首先是自己想不开,但学校宿管人员对杨元元及其母亲的恶劣态度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家属希望,学校处理相关责任人,给杨元元组织一个遗体告别会,并让相关责任人给家属道歉。

  新闻链接

  学校网上发布情况说明

  杨元元同学,女,2002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商学院,2009年9月考取我校国际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今年9月12日入学报到后,杨元元母亲一直与其住同一寝室。学校管理人员发现后,劝说其母不要留宿学生宿舍,11月24日,杨母在学校外租房自住。

  11月26日7:30左右,杨母进宿舍楼未找到女儿,然后离开。8:30左右,杨母来到学校3号门请保安打电话给杨元元的同学徐同学,让她到宿管处借钥匙开门看看杨元元是否在房间。

  8:40左右,徐同学借到钥匙打开寝室门,未发现杨元元同学,但寝室内的盥洗室门紧闭,感觉情况异样,即退出房间告诉陈同学。

  陈同学到楼下告知宿舍巡视员,该巡视员即上楼进房查看,发现盥洗室门被反锁,马上联系维修工,同时通知宿管员打电话报告学校保卫处。

  维修工到后撬开门锁,发现杨元元同学自缢在盥洗室内。保卫处老师与在旁的同学对杨元元同学采取人工呼吸等抢救措施。

  在场的老师立刻拨打120、110及校医院等相关部门电话。校医院医生接报后赶到现场,开展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抢救措施。

  120接报后赶到现场抢救,并将杨元元同学送往南汇区中心医院。医院抢救未果,宣布死亡。

  综合《东方早报》、《新闻晚报》、《天天新报》、《青年报》、《武汉晚报》报道 整理/记者朱治华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