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安市榆阳区检察院积极推行“一二三四”民心工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1日15:56
  人民网西安12月11日电 (记者杜峻晓张允辉杨海水)针对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形成的涉检信访案件有逐年增多趋势。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检察院在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并实施了一套“一二三四”民心工程,受到当地群众认可并被称为便民服务的“绿色通道”。

  据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玉林介绍。由于该区地处榆林市城市中心区,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繁荣,相对出现的社会矛盾也较为突出。为保护地方经济建设大局和社会稳定不因涉检类问题受到影响,院党组即一直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途径,并总结实施和推行“一二三四”民心工程,力争息访息诉并取得了实质性的社会效果。所谓“一二三四”民心工程,即首先确保每一起涉检信访案件在每个环节上都有专人具体负责,做到来信来访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其次对举报人做到“两个绝对保证”,即绝对保证举报线索不泄密,绝对保证举报者不因举报而受到人身伤害;然后对署名举报人做到“三个百分百”,即百分百接待,百分百受理,百分百答复;并对特殊案件做到“四优先”,即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弱势群体来访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四类案件一律优先接待、优先办理。同时坚持文明接访,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杯开水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个满意答复。对来访群众无论是单人访还是集体访,首次访还是多次访,无论来访内容是否属于检察机关管辖,都予以热情接待,认真听取,详细记录,耐心解答,真正充分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为切实方便群众、服务于民,保障信访接待工作顺利畅通,减少重信重访、越级上访,解决上访难、久诉不息的突出问题,该院还充分发挥各内设职能部门的组合优势,整合全院“一盘棋”格局。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为目标,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征求各方意见,制定出台了《榆阳区人民检察院协调接访首办制度》和《榆阳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又修订了《榆阳区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措施承诺》、《控告、申诉首办流程登记表》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对初信初访案件线索的受理、登记、分流、办理、答复、反馈到考核,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并形成常态化,将首办责任落实到位、问责并举,一办到底。同时强化管理,明确首办责任部门、首办责任人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增强了干警为民服务的意识,畅通了便民为民的“绿色通道”,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和萌芽状态,也体现了把工作重心和工作力量真正放在基层,贴近农村、社区、群众,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均得到了妥善处理,老上访户的结案率达到了100%,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也为保障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