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主席草案出台定调哥本哈根 保留京都议定书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2日02:36
  早报记者 吴佳俊 发自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昨天进入第五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发布了一份主席草案。与“丹麦草案”和“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基础四国草案”不同的是,该草案是目前大会唯一公布的正式文件,将成为未来一周各国协商讨论的框架文本。

  该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还提议保持双轨制谈判。“在这段时间讨论中,压倒多数的国家希望保持双轨谈判制度,继续坚持《京都议定书》。”他说。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晚应约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双方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交换了看法。潘基文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宣布的行动目标,认为这是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重大贡献。

  从8日起,中国外长杨洁篪也分别与印度尼西亚、苏丹、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韩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外长通电话,就双边关系和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交换了意见。

  草案保留京都议定书

  联合国的主席草案共包括两部分,一份是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制定的长期行动计划,它由原先的180多页缩短到短短的8页;另一份是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的修改草案。

  该主席草案由联合国特设工作组草拟而成,依据来自于两年来各国协商的结果,将成为未来一周各国协商讨论的框架文本。在文件中用了很多括号,用来表示仍有争议,留待其他缔约方讨论。

  从最新公布的草案内容上来看,对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来说,积极的一面是草案决定保留《京都议定书》,并继续执行下去。但是在转让资金等关键问题上,该草案仍是模糊数字,多处“X”意味着待定。该文件内容包括,“缔约方应相互合作避免气候变化,全世界的工业水平应当使最终的全球平均气温不高于2摄氏度或1.5摄氏度。草案要求2050年前全球碳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0%、80%或者95%(有待讨论),对于发达国家则要求他们承担对全球变暖的历史责任,要求在205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该文件允许从2010年开始启动快速资金,以帮助贫困国家应对气候变暖之后的融资,但它没有指定金额。

  一些在会场内的代表认为,该草案是一个平衡了各方意见的草案,极易受到包括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挑战。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项目负责人卡斯滕表示,长期行动计划草案提供了政治讨论的基础,虽然各国还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但草案的出现表明达成协议是可能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昨天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所有的草案应该以最后的为准,并关注所有人的利益,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而不是少数国家。

  建议保持双轨制

  据新华社报道,德布尔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虽然还有一些国家把“并轨”问题放在桌面上讨论,希望会议成果是单一文件,“但坦白地说,压倒多数的国家都希望保持双轨谈判制度,继续坚持《京都议定书》”。

  所谓双轨制是指:一方面,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要履行《京都议定书》的规定,就2012年以后的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承诺进行谈判;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和未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主要是指美国)则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就长期的、更广泛的减排行动进行谈判。但一些发达国家试图将双轨制谈判合并,以逃脱《京都议定书》规定的义务。

  此次大会目前的谈判按照双轨制分2个小组进行。德布尔说,会议第一周就要结束了,会议在技术、适应气候变化、保护森林等方面做出了显著进展,两个谈判组也分别提交了相关文件。

  德布尔同时催促一些发达国家尽快拿出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的具体方案,明确所承担资金比例和数量等细节。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