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奥巴马诺奖演说44次提战争 首次提到恐怖主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2日09:36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领取诺贝尔和平奖,演说以“正义之战”为中心,强调战争的必要之恶和美国的付出。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封面报道认为,美国从此进入“后帝国时代”。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奥巴马的领奖演说被看作美国对外政策的“奥巴马主义”(ObamaDoctrine)正式浮现。美国政学界在解读其演说时认为,奥巴马的国际观是“带有一颗热心的现实主义”,且在宣告国际事务上奉行“带有利齿的多边主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统计,奥巴马领诺贝尔和平奖的致辞全文中,提到“战争”44次之多,但提到“和平”只有31次。

  同时,向来在外交政策上绝口不提“恐怖主义”的奥巴马,也在和平奖颁发现场首次提到这个字眼。《新闻周刊》指出,这令人想到的不是和平,而是前总统布什。

  奥巴马在演讲中还一再表示,他拒绝设定超出美国责任、能力或利益范围的目标。他说:“过去几年里,我们失去了那种平衡。”

  《新闻周刊》指出,在奥巴马向阿富汗增兵的同时,他也在缩减美国外交政策的规模。奥巴马想要一个更明确、更具问题区别性的外交政策,减少布什时代大量承诺和无限度干预。奥巴马正在“帝国主义”危机之中寻找“后帝国时代”的政策。

  奥巴马这篇回归美国利益出发点的演说,让其国内的保守派和自由派的一致“称许”。《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指出,不论是自由派或保守派,美国的政治权威大多同意奥巴马的演说内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