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显示确保明年经济向好 网民最期待平抑房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2日09:58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政策要不要退出的激烈争论,最终被定下调。此前,因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33%以上的高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15%以上的增长;对外贸易降幅也明显收窄。曾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如此亮丽的数据,并随着通胀预期渐起,刺激政策退出应该是一种必然的选择,或者应该逐步实现。

  明年经济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也是围绕经济工作会议学者争论的一个焦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发表文章,市场预期201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为9%,但实际上存在很强的超预期可能。2010年投资额度要高于2009年,投资总额和新开工项目超预期,明年投入规模应该超过7万亿元。

  但在新京报网“你如何预期明年中国经济”调查中,仅2.29%的网友选择了明显复苏,选择增速减慢和出现通胀的分别占35.55%、36.38%。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著名教授许小年也表示了自己担心:官方数字我们读不懂,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长7.7%,低于全国这个数字的只有三个省市,有18个省市的GDP增长是达到了两位数,我们不知道信哪些数。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前半年宏观的数字还会继续好转,但大规模的烧钱,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不能长期持续,否则会给银行体系的健康带来灾难性后果。

  明年经济资产出现泡沫也是舆论集中的焦点。财经评论人牛刀也表示,我们常说的三驾马车已经颠覆。出口是负增长,投资又是一飞冲天,消费原地徘徊,只剩下投资一驾马车了。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而不管是投资一飞冲天,还是生产和生活成本的非理性提高,本质上是因为房价泡沫吹得太大了,将破未破的恶果逐步显现。所以,要调结构必须先化解房价泡沫。在新京报网“确保明年经济向好,最关键的工作是什么”问题调查中,70.89%的民众选择了平抑房价,11.02%的人选择“防止通胀”。

  与通胀风险相比,经济学家樊纲也认为,明年真正将面对的风险就是资产泡沫,比如,股市,楼市价格发生“爆炸”,资金的冲击产生大幅度上涨,引发市场泡沫。他保持着担忧,美国低利率导致全球资金向发展中国家流动,很可能导致新一轮的经济动荡,这对于中国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本报记者 张传文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