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努力打造民族文化品牌:民族地区2009年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2日15:45
记者蒋桂斌、潘莹、陈鹏

  “民族的文化品牌是世界的!”对于我国少数民族文化来说,2009年是个“品牌年”。各少数民族植根于传统民族文化,通过与现代元素的结合,孕育出一朵朵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奇葩。

  

  5月3日晚,在广西桂林市阳朔县,演员们正在演出《印象刘三姐》。“五一”黄金周期间,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刘三姐》演出由原来的每天一场改为两场仍是场场爆满。《印象刘三姐》正在成为桂林旅游新名片。新华社记者周华 摄

  “印象”系列让世界“深刻印象”

  2004年,作为一部开创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先河的原创性文化精品,《印象刘三姐》在广西桂林阳朔书童山下横空出世。接着,《印象丽江》《印象西湖》等“印象”系列风靡中国演出行业。

  “从公演至今,《印象刘三姐》一直保持着"全国演出业中观众最多、影响力最大、年营业额最高的演出"地位。”《印象刘三姐》总策划、制作人梅帅元自豪地说。

  《印象刘三姐》以方圆两公里的漓江水域为舞台,以12座山峰和广袤天穹为背景,将壮族歌仙“刘三姐”的山歌、广西少数民族风情、漓江渔火等多种元素创新组合,融入桂林山水之中,诠释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它突破了“一面舞台三面墙”的传统剧场结构,赋予观众全新的视听感受,全场演出长约70分钟,演出人员约700人,整场演出如梦如诗、气势恢宏,实现了艺术形式的创新。

  到2008年底,《印象刘三姐》的演出总场次近2000场,观众约300万人次,票房收入约6亿元。到今年11月,《印象刘三姐》的观众量和门票收入同比增长约20%,被誉为“中国演出业成功闯市场的范本”“中国旅游文化产业的顶级品牌”“中国递向世界的文化名片”。

  无独有偶,由《印象刘三姐》总导演张艺谋等原班人马担纲创作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丽江》,2007年在海拔3100米的实景剧场——丽江蓝月谷剧场首次亮相以来,也颇受中外游客欢迎,今年的观众量比去年增长约一倍。

  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票房不俗

  今年初,大型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面世。这份由新疆舞台艺术工作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所献的“厚礼”,至今已演出110多场,观众达7万多人次,票房收入超过250万元,创下新疆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在一个剧场连续演出的场次纪录。

  这个剧目从创作启动到正式演出历时4年多,剧本三易其人,前后改过15稿。主创人员采取内外联合的模式,从北京邀请了总导演、音乐、舞美、灯光、服装设计等专业人员。同时,配备新疆方面的人员共同创作。整个创作团队展示了较高的艺术水准。

  这部分11个篇章、历时近2个小时的音乐杂技剧,以一对新人热热闹闹的婚庆场面为开场,以“阿凡提”和他的毛驴为主线,牵出一串时而幽默滑稽、时而惊险刺激、时而美轮美奂的场景,传达出友情、爱情、亲情、温情以及挑战自我、永不放弃的精神。

  观众发现,全剧没有一句台词,完全通过杂技表演、音乐、道具等手段传达主题。其中,既有歌舞的形式,也有音乐剧的影子,既有传统的高跷,也有时尚的蹦床、极限攀爬车;在灯光、投影机的巧妙运用下,既可以从热闹的巴扎(维吾尔语,意即市场)感受浓郁的民族风情,又可以在满眼星光中体会太空的神秘。更有趣的是,新疆杂技团为了这部剧目专门从国外聘请了驯兽师,专业指导剧中的活驴“演员”,教它做出各种与“阿凡提”表示亲热的可爱动作,给此剧增色不少。

  新疆杂技团团长安尼瓦尔麦麦提说,目前,新疆杂技团已同自治区各旅行机构签订了演出100场的合同,还与人民剧场签订了定点演出3年的合同。“我希望,《你好,阿凡提》成为新疆的文化名片。作为常态演出项目,它能演出5年、10年、20年,也希望这部剧目早日走出新疆,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舞台。”他说。

  市场化是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车轮”

  在世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为什么今年许多民族文化剧目叫好又叫座呢?丽江玉龙雪山《印象丽江》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徐涌涛认为,“品牌化”是金融危机背景之下民族文化突围的关键。

  “品牌化”首先是民族性和原生态。《你好,阿凡提》中的“阿凡提”和新疆维吾尔族杂技等,都是独具民族特色的元素。《印象刘三姐》演出的舞台是天空和山水,演员大部分是当地的渔民;所唱的歌曲是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平时对歌时唱的山歌,如有多声部和声的侗族大歌;演出道具,如竹筏、渔网、耕牛、自行车、鸬鹚等,都是当地渔民平时的生产、生活用具。

  其次是原创性。《印象刘三姐》开创了中国山水实景演出的先河;《你好,阿凡提》结合了目前国内舞台艺术创作生产的新模式,最终形成了一部融合杂技、魔术和新疆歌舞表演艺术,民族特色浓郁和地域特点突出的现代舞台艺术精品。

  此外,市场化包装、品牌化运作对于民族文化精品走出本地、本民族,走向全国和世界也起到重要作用。《印象刘三姐》和《印象漓江》将世界著名风景旅游胜地桂林和丽江以及世界著名民族文化代表“刘三姐”、世界著名导演张艺谋等世界级品牌强强联合在一起,经过市场化包装,品牌效应凸显。“我个人认为,老谋子的"印象"品牌起到了重要作用。”徐涌涛说。

  云南省文化厅厅长黄峻认为,一流的文化产品永远是人们最重要的消费内容,中国民族文化品牌完全可以焕发迷人的光彩,也完全可能创造新的经济奇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