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驻新疆高海拔地区边防军人洗热水澡愿望实现(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3日11:15

  巡逻归来,战士们美美地洗着热水澡。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罗乐摄

  连日来,海拔5000多米的新疆军区天文点边防连气温降至零下27摄氏度,但边关哨所却传来令人振奋的“热”新闻:高原新型营房采取太阳能集热、高原燃焦锅炉暖气换热、电能加热3种方式互补保障,让驻海拔4000米以上边防连官兵天天洗热水澡的愿望变成现实。刚从澡堂出来的一级士官韩卫星欣喜地对记者说:“如今每天执勤回来都能洗个热水澡,以前的老兵根本不敢想。”

  过去,驻高原边防连由于受地域环境和老旧营房设施不配套等因素影响,官兵一般只能一周烧水洗一次澡;冬天为了保障生活用煤和水,连队每半月组织洗一次,平时洗脸很难有热水保障。去年以来,在军委、总部的关心支持下,新疆军区驻海拔4000米以上边防连实施高原新型营房建设,洗澡、取暖等配套设施作为保障重点同步设计、同步施工,结束了高原官兵洗澡难的历史。

  室外大雪飞舞,室内温暖如春。连队指导员许国雷带我们来到锅炉房,他告诉记者,太阳能热水系统采用低冰点的防冻液作为一次换热介质,通过平板集热器集热和太阳能发电辅助循环,并与设在室内的热水箱二次换热后,通过光控和温控实现自动控制,既克服了温差大、风沙频率高等恶劣气候条件对太阳能散热器的自然损坏,还延长了设备在强紫外线辐射、低温雨雪灾害、强对流条件下的使用寿命。在不用辅助热源的条件下,可以实现春、夏、秋3季不用锅炉供热洗澡,一个连队每年可节约用煤20余吨。冬季,高原燃焦锅炉辅助供热,这样一来,连队官兵一年四季每天都能洗上热水澡。

  带队巡逻归来的军医李忠磊对记者说:“以前一次远点位徒步巡逻回来,官兵的体力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对人体损害非常大。现在好了,洗热水澡具有消除困顿和扩张血管的作用,对高原官兵的身体健康很有益处。”

  从藏北阿里到塔什库尔干高原,随着一体化现代新营房在高原边防连建成投入使用,神仙湾、天文点、斯潘古尔等10多个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防连官兵天天可洗上热水澡,24小时都有热水保障。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