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脂肪肝为何“偏爱”办公族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4日08:24
  记者 姜凝

  28岁的小陈在机关工作多年,平时各种应酬不断,体重也与日俱增,结果从原先的“芦柴棒”身材逐渐变为“将军肚”。最近单位体检发现血清转氨酶偏高和轻度脂肪肝,血脂、空腹血糖也多项不合格。小陈吓坏了,也很纳闷:自己还年轻、身体也没有不适症状,怎么会一下子出现这么多问题?忧心忡忡的他到市传染病医院脂肪肝门诊就诊,医生告诉他是因这几年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合理、缺乏运动导致脂肪在肝脏的过量堆积,需及早规范治疗。

  现状 两成公职人员有脂肪肝

  中国医师协会等单位日前联合发布的《中国公职人员健康白皮书》指出,公职人员等办公族脂肪肝患病率达20%。

  本市首家脂肪肝专科门诊——市传染病医院脂肪肝门诊主任、该院中西医结合二科主任宓余强主任医师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习惯的改变,我国脂肪肝发病近年来迅猛上升,目前在机关职员和白领阶层中,像小陈这样因肥胖、饮酒过量等导致的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多。该院脂肪肝门诊自2007年11月18日开诊以来已接诊脂肪肝患者1100余人次,门诊统计显示,就诊患者中,男性明显偏多,占71%,女性只占29%;30至60岁患者占比例最大,高达73%,10至30岁年龄段人群占20%,60岁以上老人占7%;脂肪肝发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年龄最小的仅8岁。脂肪肝患者中,体重超重为发病主要危险因素,占92.7%;非酒精性脂肪肝占83.7%。

  危害 可导致肝硬化肝癌肝衰

  宓余强介绍说,当肝脏脂肪蓄积超过肝脏总重量5%,或组织学上每单位面积有1/3以上的肝细胞脂变时,就被称为脂肪肝。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根据脂肪含量通常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脂肪肝。

  一些人因早期并无明显症状,以为脂肪肝仅是一种亚健康状态。其实,脂肪肝是一种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以肝脏脂肪堆积为特征的慢性疾病。轻度脂肪肝使脂类的代谢、运转、能量转化发生障碍,病情继续发展可出现体重增加明显、乏力、腹胀、肝区不适或隐痛等症状。资料显示,非酒精性脂肪肝人群10年内发生肝硬化的几率为15%至25%,而脂肪性肝硬化患者发生肝癌、肝功能衰竭的几率为30%至40%。

  病因 不良生活方式是“罪魁”

  针对脂肪肝“偏爱”办公族,中国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科主任邵凤珍教授表示,这主要因为该群体平日缺乏运动、应酬多,饮酒过量等不良生活方式造成营养不均衡所致。其中,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因为酒精进入体内,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造成脂肪肝。饮酒过多,可加重脂肪肝。

  此外,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都会导致脂肪肝。长期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植物油、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在体内不能被充分利用,过剩的营养物质便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导致肥胖和脂肪肝。但长期营养不良、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也可引起营养缺乏性脂肪肝,所以盲目减肥者也会患脂肪肝。另外,糖尿病、甲亢、重度贫血等慢性疾病也会引发脂肪肝。

  防治 建立科学健康生活方式

  “若能及早发现、积极对症治疗,脂肪肝是可治愈的。”邵凤珍说,从中医体质学角度讲,脂肪肝属“痰湿体质”,防治多以疏肝、活血、健脾、益肾、利湿等法,主要是纠正不良生活方式,遵医嘱祛除病因,做到饮食均衡、适量多运动、睡眠充足、心态平和。

  合理膳食:遵循“总量控制、种类多样”的原则,一般三餐食物量分配以早晚餐各占30%、午餐占40%为宜。饮食宜清淡,低脂、低盐(每天6克内)、低热量、低糖,多食蔬菜、水果、粗粮等,保证充足蛋白质摄入,如鱼、虾、瘦肉、豆制品等;少吃涮、熏、烤、炸食品、甜食、动物内脏和肥肉、鱼子、脑髓等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多喝水,可饮绿茶、红果片和决明子沏水等,有益调节血脂。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不要加餐。

  适度运动:运动能促进体内多余热量的消耗,减少体内脂肪沉积。办公族不要总坐办公室,抽时间参加运动十分重要,哪怕能坚持每天多走一段路、多爬一次楼,对预防脂肪肝都大有裨益。根据身体适应情况,可从轻度有氧运动开始,以空腹、睡前运动较佳,糖尿病患者宜在餐后1小时运动。运动强度以无不适感为前提,可依个人喜好选择快速步行、慢跑、快骑自行车、交际舞、太极拳、羽毛球、乒乓球等方式,不建议选择踢球、快跑等剧烈运动。

  充足睡眠:充足而适量的睡眠能保证机体内环境的调节和稳定,提高抗病能力。晚饭勿过饱,睡前勿饮浓茶、咖啡或刺激性饮料,可用温热水泡脚、做几节保健按摩操等,以利睡眠安稳、舒适、自然。

  心态平和:调摄不良情绪,可使脏腑功能正常,气、血、津液运行调畅,有利痰淤废物的代谢清除。

  <<<链接 健康处方

  以小陈为例(机关干部,身高1.73米,体重80公斤,腰围96厘米),轻度脂肪肝患者一日食谱和运动处方。

  早餐:牛奶半斤(或豆浆1斤、小米粥半斤)、1个鸡蛋(或牛肉1两)、面食2两。

  午餐:面食3两或米饭4两、鸡肉3两(或瘦肉2两、或牛肉2两、或鱼肉3两)、植物油10克、水果适量、蔬菜半斤。

  晚餐:米饭2两(或面食1至2两、或粗粮2两)、豆腐2两、瘦肉或鱼虾2两、植物油10克、蔬菜半斤(可多吃)。

  运动:按上述运动建议,小陈需达到运动中心率95次/分、每次运动时间在30分钟至40分钟、每周运动5至7次的目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