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油价上涨属正常 节后回落无悬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4日10:31
  中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1分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的粮油价格齐声上涨,食用油厂商集体调价,让很多地方出现了消费者抢购、囤积食用油的情况。

  而早前持续回落的猪肉价格,也开始缓慢回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生活必需品价格"涨声一片",目前的价格变动是否正常?面对涨价消费者是如何的态度和反应?这一时段我们就来关注各地的情况。我们先来关注上海,连线中央台驻上海记者杨静了解上海目前的情况。

  主持人:杨静,最近上海各大超市食用油的价格有没有上调,老百姓有没有开始"屯油"?

  记者:好的,我昨天晚上走了几家超市,发现各家超市销售员表示,也没有完全涨价,何时涨价还要根据每个厂商的存货量以及他们销售的速度不同进行上浮。

  同时,记者还发现,在吆喝涨价的同时,目前上海市场主打的几种品牌的食用油中,有不少还都在大搞促销。我在超市发现,很多消费者会去咨询一些导购员,如果没有涨价的话,身边没有购买食用油的消费者也会买上两桶油。不过我采访几位市民,他们表示对食用油涨价与否并不在意。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对于一些地区市民一次买好多桶油,12月12日,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尚强民在武汉举行的"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完全没有必要。

  记者:是的。我国的食用油主要依赖进口,而且与国际市场的关联度相当高。今年世界上主要大豆出品国阿根廷和巴西减产,使得全世界都到北美去买大豆油,造成北美大豆价格直线上升,也造成我国食用油价格上涨。国内食用油消费结构也是影响食用油价格的重要原因。

  中国每年消费的食用油中,大豆油和以大豆为主原料的调和油消费量占总量的四成以上。菜籽油、花生油的价格都要依照大豆油来定价。明年随着巴西、阿根廷、美国世界三大大豆生产国的大幅增产,食用油价格有望回落。

  有关专家表示,大家没有必要囤油。而且目前已接近年底,春节前的油价上涨应属于市场调节的正常现象。节假日过后,油价应该会出现回落的迹象,市民无须过于紧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