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民间组织促气候大会成功 今日化石奖颁最糟国家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14日10:56
国际组织在贝拉会议中心设立的奖台
国际组织在贝拉会议中心设立的奖台

中国青年代表团积极参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活动
中国青年代表团积极参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活动

  民间组织力促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成功(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宁静、张哲):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吸引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环保组织和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民间组织参加。这些组织发起各类活动,敦促发达国家承担减排承诺,努力推动这次大会取得成功。

  “让我们大家从6倒数,6,5,4,3,2,1,――今天的一等奖是――日本……”

  “今日化石奖”颁奖仪式是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贝拉中心每天最吸引眼球的节目,由“国际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发起,每天下午6点准时举行。刚刚您听到的就是12日的“颁奖”情况,“荣获”当天一等奖的国家是日本,其获奖原因是日本当天表示强烈反对给《京都议定书》设定下一阶段减排目标。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哥本哈根召开的首日,这个组织曾经把“今日化石”一等奖颁给了所有的发达工业国,理由是他们缺乏减排决心。

  “今日化石”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佛罗瑞安·艾赛勒女士解释了这一奖项的由来:“我们给那些在当天谈判里表现最糟的国家颁发‘化石奖’,我指的是那些给会议达成真正的气候变化协议制造障碍,阻挠会议向避免气候变化灾难方向发展的那个国家”。

  这并不是“国际气候变化行动网络”组织所有的活动。他们甚至把两人高的“移动大树”也请来会场。扮演“移动大树”的志愿者向记者解释了千里迢迢“赶来”展厅的原因:“我们是‘大树’,我们得知奥地利、芬兰和瑞典打算篡改数据,进行双重统计、利用虚假借口继续排放(温室气体),我们很失望,所以作为‘大树’,我们来到了这里,想告诉奥地利、芬兰和瑞典,应该砍的是他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是砍树。”

  为参与本次会议,“绿色和平组织”有200多人从世界各地来到哥本哈根,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做宣传。该组织成员王晓军说:“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到会场去观察、去注意去分析各国代表提出新的见解、建议,看大家是不是努力,为应对气候变化拿出个好办法,拯救气候。有了分析以后我们就看哪个国家进展缓慢,比较迟钝、比较懒惰。如果懒惰的话,我们就通过场外的活动去给它推动一下。”

  东道主丹麦西北部地区以风能闻名的“图”和“摩斯”两个城镇在会场展览区也设了展台,展示了自己“气候解决办法”的环保项目。该组织代表彼得·考斯卡德说:“我们在宣传我们地区非常棒的可再生能源。电能方面,我们自己制造我们居民和工业所需的电力能源。我们地区有7万人口,我们70%的可再生能源是风力发电。近年来,我们基本自给自足,还能出口一些。我们希望大家都学我们地区的方法,利用本地区拥有的资源,不管它是风能,还是地热、太阳能、潮汐能或是水能,制造你们的能源”。

  12日下午,很多民间组织和环保人士还参加了在哥本哈根市内10万人的集会。来自乌干达的环保人士在集会上发表演讲,敦促发达国家兑现其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承诺。他说:“帮助我们――减排!帮助我们――给我们资金支持!至少帮助我们适应气候变化!我们要什么?――(群众回应)气候正义!我们要什么?――气候正义!什么时候实现?――(回应)就现在!”

  这样的呼声在本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会场随处可闻。很多环保组织和民间组织敦促发达国家偿还他们的“气候债务”,承担大幅减排义务,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减排资金。他们表示,这些是本次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的关键。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