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合肥发现战国古墓 青铜剑锋利墓主疑为行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3:30
  昨天,合肥市四里河路与北二环交口,一建筑工地惊现一处战国古墓。现场发掘出了近20件陶器,此外一柄青铜制剑及一个青铜制戈成为此次最大的发现。令人惊讶的是,千年过后,出土的青铜剑仍锋利无比。

  下午15时许,记者来到现场,合肥市文物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发掘。管理处副处长路文举告诉记者:“从墓葬结构及随葬品的时代特征,初步判断,此墓形成时间为战国晚期。”

  发现工人取土曝古墓

  昨天上午8时,在这个施工工地内,工人正在操作挖掘机取土。开挖过程中,工人发现有一处泥土颜色出现变化,呈现出一片深灰色的“淤泥”。

  早在工地开工之初,文物部门便与施工方打过招呼,在土建过程中,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需立即上报。而在两个月前,该工地真的就发现了一个宋代古墓,当时文物部门曾进行过发掘。

  意识到地下可能藏着宝贝,工人有意识地放慢了开挖速度,很快一块木头被挖掘机从泥土里挖出,工人立即停止了开挖。在获悉工地地下可能存在古迹时,工地管理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并与文物管理部门进行联系。

  寻宝千年古剑露寒光

  昨天上午,合肥市文物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考古人员发现,该墓一棺一椁,墓室构造十分讲究,右侧椁室内有大量随葬品。对墓室进行初步勘查后,考古人员决定于当天下午对此处地下古迹进行抢救性发掘。

  整个发掘过程惊喜连连。开始进行发掘后不久,考古工作者便发掘出一把青铜制戈,但由于年代久远,木质长柄已经朽烂。随后,考古人员又陆续发掘出一些残损的陶器,有陶勺、陶壶、陶俑等。

  当整个发掘过程接近尾声,围观众人认为发掘难有更大发现时,考古人员又从墓室里取出了一把完整的青铜剑。

  青铜剑长约六七十厘米,刚刚出土便引来围观者一片惊呼。工作人员仔细擦拭后,青铜剑显出了寒光,周身未发现明显破损,剑身轻薄、剑刃锋利,甚至划伤了工作人员的手指。

  至昨天17时30分左右,发掘工作基本结束,此墓室约出土各类文物近20件。

  猜测 墓主人行伍出身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墓穴没有发现盗洞,保存这样完整的战国古墓在合肥尚不多见。

  现场考古人员分析,棺椁均是由整块木头构成,十分厚重,且有大量随葬品,墓主人应该具有一定的身份、地位。

  而由于青铜制剑、青铜制戈的发现,考古人员对墓主人的身份进行了初步判断,“墓主人是行伍出身”。(徐韧 马启兵)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