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刘洺硕7岁起为家人做饭 甘愿与病母相依为命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09年12月14日15:54

  谈到懂事的儿子刘洺硕,刘桂华流下了眼泪,她说是自己连累了儿子受苦。刘洺硕走过来,帮妈妈擦拭脸上的泪水。 记者 李海龙 摄

  候选人物(6)人物档案:刘洺硕,男,12岁,朝阳凌源市实验小学学生

  5年前,妈妈患上眼疾后,年仅7岁的朝阳男孩刘洺硕独自撑起了家庭重担。当妈妈含泪要把他送给条件好的人家时,他扑到妈妈怀里哭喊道:“妈,你不能没有我,我将来一定要有出息! ”

  7岁站在板凳上做饭

  现就读于朝阳凌源市实验小学的刘洺硕已经12岁了,在他小时候父母经常吵架,3岁起,他就再也没看到爸爸回家。刘洺硕经常看见妈妈躲在墙角哭泣。一天,妈妈刘桂华突然什么都看不清了,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妈妈得了眼疾,近乎失明。

  刘桂华的眼病越来越重。晚上妈妈起身摸索着要去做饭,刘洺硕拽住妈妈,说:“妈,我做吧。”他学着妈妈过去的样子抱来干柴,个子小他就站在板凳上……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做饭,刘洺硕说:“我不会做就不停问妈妈,妈妈在一边指导我。 ”从此,家务活刘洺硕全包了。

  每天早上5点,闹钟响起,刘洺硕从被窝里爬起来,先把妈妈的衣服放到她便于够到的地方,烧热水,帮妈妈穿好衣服,又去做饭,帮妈妈洗漱完毕,陪着她吃完饭,刘洺硕就背起书包,一路小跑地上学了。

  每天他第一个进教室

  2005年,刘洺硕来到凌源市实验小学的前身粮市小学读书。他当年的班主任张金华老师清楚地记得,刚到学校的刘洺硕,身边没有家长的陪伴,身上穿着破旧的衣服,连本都没钱买。

  第一次去他家家访,张金华的心一颤,“孩子和几乎失明的母亲租住在两间破平房里,家里什么都没有。”回到学校,她把刘洺硕的情况汇报给学校领导,之后,学校的老师们你10元,他20元,为刘洺硕母子捐助生活费,同学们也为他捐文具。

  刘洺硕读2年级时,因房子租金上涨,母子俩搬到了城郊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平房居住。这个住所距离学校约3公里,刘洺硕步行回家吃午饭根本来不及,但又没钱在外面吃饭,学校体音美组的老师们每人每月定期掏15元到20元,供他午餐。 3年级上半学期,学校师生又组织了一次爱心活动,每人为刘洺硕捐1元钱。

  张金华介绍,刘洺硕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尽管他每天都步行上学,可早晨他都是第一个进教室,擦桌子、扫地,别人不愿干的活,他都抢着干。 ”张金华说。汶川大地震中,他还把省下来的零钱都捐了出去。

  家庭琐事占用了刘洺硕很多学习时间,他为了把成绩赶上去,每天晚上在家学习到9点,现在他的学习成绩已占到了班里的上游。

  今年9月,刘洺硕被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和省妇联评为“辽宁省道德小模范”。

  香蕉放烂了 他也不舍得吃

  刘桂华介绍,她因患眼病,家里又没钱,心情时好时坏,有时还冲儿子发脾气。每当这时,刘洺硕就笑嘻嘻地凑到她跟前,捧着她的脸,讲学校里的趣事,逗她开心。“前几天,孩子的姨奶给我们送点香蕉,他一口都不舍得吃,都留给我,最后香蕉都放烂了。 ”说到这时,刘桂华哽咽了。

  刘桂华总觉得自己连累儿子受了苦,她多次和刘洺硕商量,把他送到一户条件好的人家。“每次,孩子都紧紧抱住我,哭着告诉我不让我赶他走,说他一定会有出息! ”刘桂华说。

  走进刘洺硕母子俩租住的平房里,狭窄又昏暗,一进门是他们的厨房,不到5平方米的地方,摆放着各种灶具,在厨房一侧的木柜上,放着一台按钮已经丢失的20英寸电视机,刘洺硕喜欢看动画片。一个塑料盆里盛着切得粗细不均的土豆丝,刘洺硕说这是他切完用来给妈妈包饺子的。

  撩开一张用电热毯改成的门帘,走进去是母子俩的卧室,屋内的暖气片只是微热,土炕下摆了张长方形的桌子,是饭桌也是刘洺硕学习的地方。

  屋子里几只小猫在来回走动,这是刘洺硕捡来的“流浪猫”,“如果没人帮助我和妈妈,我们也得跟流浪猫似的了。”刘洺硕说,他不忍心看这些小生命受苦。

  【推荐方式】

  参与辽沈晚报首届“嘿,好样儿的——责任人物 感动辽沈”评选活动,您可以通过热线电话96006将自己觉得感动的人物,或者是您身边的感人故事推荐给我们。由本报最终推选出的人物中,将有5名作为辽宁地区的代表参加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评选。

  特派朝阳记者 李海龙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