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体坛时评:中国男篮不应栽回亚洲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4日20:28
  :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徐济成单磊)2009年的国际赛场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可谓一路坎坷,跟头不断,当中国男篮年底在东亚运动会上连续输给韩国队和日本队之后,舆论爆传“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在亚洲也不是一流,更不是超一流”的论断。不但老一辈中国篮球人对此不解,新一辈篮球人也觉得新鲜。

  用“流”给中国大球的亚洲地位定级始自足球。从来没有夺得过亚洲杯冠军的中国男足被定位“二流”还有情可原,但把18次参加亚锦赛14次夺冠的中国男篮定位“不是一流更不是超一流”,就有点难以服众,特别让那些为新中国篮球事业奋斗了60年的老一辈篮球人难以接受。中国男篮目前碰到了一时的困难,但不可以将应该尊重和骄傲的历史一笔抹杀,14个亚洲冠军是全体中国篮球人和篮球迷的光荣与财富。

  在东亚运动会上失利的不仅仅是中国男篮。林丹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输给韩国选手,谁也不会说中国羽毛球就此不是“亚洲一流”;日本选手赢得了乒乓球女子双打的冠军,中国乒乓球也没有人说自己已经沦为“亚洲二流”。八年备战北京奥运会,呕心沥血、殚思竭虑、全心全意、投入每一个队员和教练全部的心血。接着又是一年繁重的比赛,身心疲劳都是可以看到、可以理解的。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将输球的原因简单化,将溃败的现象概念化,从而掩盖了真正的原因和错失了纠正错误的最好时机。如果没有整体实力作保证,就是有姚明中国男篮也无法打出北京奥运会那样激动人心的篮球;就算没有姚明,中国篮球也应该有亚洲霸主的气势和信心。为什么同样也是没有姚明的休斯敦火箭队,在新赛季却没有像中国男篮一样崩溃?中国篮球需要深思。

  从2008年奥运会可以和世界冠军西班牙打入加时赛,到2009年亚锦赛上溃败伊朗,东亚运动会上不敌韩国和日本,一年之间,云泥之别!几乎是同一批至少参加过奥运会集训的队员,精神面貌、战斗意识和临场应变能力不应该发生如此巨大的改变.。一年前还震撼欧洲,一年之后竟然栽回亚洲,而且不是一流,这样的结论难以服人。

  姚明受伤不是中国男篮在2009年滑坡的唯一原因,中国篮球在北京奥运会后出现的问题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在8月份亚锦赛和9月份斯杯失利后,中国篮协也曾召开各种会议进行总结研讨,老中青各方专家都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但是中国男篮同样的错误还是一犯再犯。而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洲际和世界比赛中,中国男篮在重大国际赛事中很少会犯相同的错误,一步一个脚印。奥运会后,中国男篮拥有历史上身体条件最好的队员,却没有了最富经验和能力的教练。面对历史上最好的机会,却失去了刚刚建立起来的高昂信心和士气。这个困难的时候,千万不能自怨自艾,自暴自弃。中国男篮更需要勇气、自信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而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