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海关官员里应外合走私洋垃圾 2个月达718吨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2月15日03:27

  海关官员放行718吨洋垃圾

  走私团伙16人被判1年至19年不等有期徒刑

  新快报讯 (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吴炎娜)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物流科原科长刘海青、番禺海关监管二科原副科长许力与走私集团里应外合,用“洋垃圾”冒充合法货物蒙混过关,短短两个月,走私固体废物共计71.8万公斤,日前,该走私团伙成员刘海青等16人分别获刑。

  里应外合走私洋垃圾

  据悉,该走私集团分工明确,由负责谋划指挥的“背后操手”、负责运输货物的“敢死队”和里应外合的海关“内鬼”共同组成。其中,刘阳青、霍树基等人负责谋划指挥,是“背后操手”。

  从2007年6月起,走私集团先在广州增城、佛山等地物色客户,进行揽货。他们先与客户签订普通货物买卖合同,随后以运输普通货物的名义,把限制入境的洋垃圾等物品从香港船运到南沙、番禺等港口。通关前,剪断关锁,将事先准备好的合法物品与运来的非法物品交换,再运至海关报关。海关“内鬼”为其大开方便之门。

  718吨洋垃圾被运入境

  经查明,2007年6月至8月间,刘海青、刘阳青、霍树基等人以上述方法报关进口53个货柜。货柜内夹藏了复印机、服务器主机、计算机配件、蓄电池等固体废物共计71.8万公斤。

  2007年8月22日,该团伙在南沙港故伎重演时被现场抓获。

  此外,除了走私固体废物,该团伙还走私普通货物,偷逃应缴税款75万余元。该案在庭审时,公诉机关指控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物流科原科长刘海青为主犯,其他多名集团成员也纷纷把矛头指向刘海青,表示走私的主意是刘海青最先提出的。而刘海青则大呼冤枉,认为自己是替人背黑锅。

  同为原海关官员的许力(番禺海关监管二科原副科长)则默认了罪行。

  日前,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法院认为,刘海青、刘阳青和霍树基为主犯,其余一干人等为从犯。

  法院判处刘海青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25万元;判处刘阳青和霍树基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25万元。

  其余13名被告人则被判处1年至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