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阿布扎比100亿美元注资迪拜 难改美元中期走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07:11
  笼罩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迪拜债务阴云因阿布扎比关键时刻的大笔注资而被驱散。

  12月14日,阿联酋迪拜政府宣布已收到来自阿布扎比的100亿美元资金,用于偿还迪拜世界集团及其旗下棕榈岛公司的部分债务。而此前市场普遍认为,棕榈岛公司14日当天到期的一笔35.2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将难逃违约命运。

  阿布扎比带来的这场“及时雨”不仅让迪拜世界松了一口气,也缓解了金融市场的忧虑情绪。声明公布后,亚太地区主要股指全线跳涨,迪拜当地股指更是高开逾10%,欧洲股市14日早盘也全线走高。

  阿布扎比送来“及时雨”

  迪拜政府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阿布扎比已经同意向迪拜金融扶持基金注入100亿美元,用于偿还迪拜世界一系列即将到期的债务。“作为获得新融资后的第一步,迪拜政府已经批准动用41亿美元用于偿还(棕榈岛公司)12月14日到期的伊斯兰债券。”

  棕榈岛公司随后也发表声明证实,将在未来两周内利用迪拜金融扶持基金提供的资金偿还35.2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以免违约。而此前市场普遍预测,这笔债券能够按期偿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甚至有可能触发另外两项债务违约,将违约债务总规模推升至52.5亿美元。

  据悉,这笔100亿美元资助金的剩余部分将继续用来为迪拜世界提供财务支持,包括支付该集团其他债务及利息费用,以及维持其运营至2010年4月底所需的成本,条件是迪拜世界能够在延期偿还债务谈判方面取得成功。迪拜世界当天还发表声明称,该公司“正有条不紊地与债权人商议暂停偿付协议”。

  据迪拜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其它迪拜政府相关企业也将有可能获得资金援助。不仅如此,阿联酋中央银行也准备向阿联酋当地银行提供必要的支持。

  资料显示,身为阿联酋最大酋长国的阿布扎比目前拥有全球8%的石油储量,同时拥有规模高达627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自迪拜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市场一直对阿布扎比是否会出手相助予以高度关注。

  迪拜政府引入重组法

  迪拜政府在声明中同时宣布将引入一项基于国际公认准则制定的、旨在提升交易透明度的重组法律框架,一旦迪拜世界及其子公司无法就剩余债务实现可接受的重组,该法律框架将对债权人等起到保护作用。

  另外,迪拜世界的高管将于12月晚些时候同债权人举行会晤,并希望达成延期6个月偿债的协议。一位接近迪拜政府的顾问人士表示,如果无法与债权人达成协议,这项新的法律框架将允许对该公司实施有组织的解散并对其资产加以保护。该人士同时表示,这一法律框架不仅适用于处理迪拜世界相关问题,也可能为其他陷入财务困境的迪拜政府相关企业提供保护。

  迪拜酋长马克图姆当天表示,迪拜政府向投资者、金融和商业债权人、公司雇员及人民保证,将始终遵循市场准则和国际商务活动的惯例行事。

  股市反应积极

  阿布扎比“金援”迪拜世界的消息缓解了市场对迪拜债务违约的担忧情绪。受此提振,迪拜股市14日高开近10%,此后进一步扩大涨幅,截至收盘,迪拜金融市场指数收涨10.37%,阿布扎比金融市场指数收涨7.92%。其中,中东地区最大的港口运营商、迪拜世界旗下的迪拜港务公司股价飙升14%、阿联酋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艾马尔地产公司股价上涨近15%、阿联酋国民银行股价收涨5%。

  同样受到此消息的刺激,14日上午表现疲弱的亚太地区主要股指午后普遍开始由跌势中回升,香港恒生指数收涨0.84%、日经225指数收盘微跌0.02%、韩国综合股指数收高0.47%、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微跌0.04%。

  当天晚些时候开盘的欧洲股市早盘也全线上扬,银行股涨幅居前。汇丰控股、渣打银行、巴克莱银行等持有迪拜世界风险敞口的银行股价涨幅在2%至5%之间不等。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认为,阿布扎比提供的100亿美元虽然较迪拜世界600亿美元的总债务尚有差距,但应该可以保证迪拜世界的资金链不断裂。这一消息虽然对于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产生了正面影响,但“好消息影响也是有限的”,就像当初坏消息的影响一样。

  地区性问题

  难改美元中期走势


  阿联酋“老大哥”阿布扎比豪迈地拿出100亿美元帮助迪拜脱困,带动全球股市涨声一片,美元却瞬时绿了脸。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变化程度的美元指数14日盘中一度急速下挫,但稍后企稳反弹,在76.40附近波动。

  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初触及89.62的年内高点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萎靡,11月26日更是跌至74.18的年内低点,当天正是迪拜债务危机爆发的次日。但颇具戏剧性的是,具有避险功能的美元自此开始扭转颓势。在11月26日至12月11日的12个交易日中,美元指数累计反弹近3%,制造了年内难得一见的涨势。

  中国招商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布扎比援助迪拜的声明出来后,美元指数振幅并不大,说明市场对待这一问题态度已经比较从容,而近期诸如迪拜债务危机和希腊主权评级下调等事件“都属地区性问题”,不会对美元走势产生实质性影响,“即使有影响也是短期的”。

  上周,美国官方公布的包括11月非农就业数据、11月零售销售数据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经济数据均好于预期,令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不断增强,也为美元反弹注入了动力。对此,刘东亮认为,目前市场在逐步回归正轨,注意力已经开始集中在基本面上,包括对美国国内宏观经济前景、通胀和加息预期的关注等。鉴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在转好,预计美元反弹还会持续。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在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也表示,阿布扎比向迪拜提供资金的消息打压了美元走势,但由于其他货币普遍存在“内在问题”,全球对美元的需求可能继续增加,其疲软走势将只是“短暂维持”。(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