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啤在黑龙江尚志遇禁卖令 经销商敢怒而不敢言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9年12月15日08:15
藏在暗处的哈啤

 “禁卖令”严重影响了哈啤的销售,哈啤的销售量在当地锐减。

虽然啤酒箱上印有“花河”字样,但里面全部是哈尔滨啤酒(牡丹江镜泊)有限公司生产的哈尔滨啤酒。
虽然啤酒箱上印有“花河”字样,但里面全部是哈尔滨啤酒(牡丹江镜泊)有限公司生产的哈尔滨啤酒。

  本报记者 林晓蕾/文 王铁男/摄

  从2009年3月末到现在,黑龙江省尚志市出现了一件怪事:专营哈尔滨啤酒(以下简称“哈啤”)的经销商、超市、烧烤店、饭店、食杂店等接连被处罚。范围波及到整个尚志地区,就连距离尚志市最远最偏僻的小村庄里的食杂店都没能幸免。一时间人心惶惶,坊间传言哈啤要被“赶尽杀绝”了。虽然人们都清楚被处罚的原因,但却敢怒而不敢言,只因这是“政府行为”。

  记者调查

  “稽酒小分队”昼夜封杀哈啤


  赵明明(化名),尚志市人,从1995年开始做哈啤专卖的生意,至今已经十几年了,由于市场需求量大,作为哈啤经销商,赵明明的生意一直做得顺风顺水,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但就在今年,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从2009年9月到现在,赵明明家送哈啤的小货车4次被抓,因车辆手续不全、车辆超载等各种理由被处罚,仅罚款一项,她就交了6000多元。赵明明说,抓车的人是尚志市政府在今年3月末成立的“综合行政执法检查组”(以下简称“尚志市检查组”)。最严重的一次,赵明明到乡下送哈啤,被尚志市检查组的人看到,检查组的人开车一直把她撵到了一片坟地。长时间以来的气愤和冤屈都在这一刻爆发了,赵明明大吵大闹,声称要和尚志市检查组拼个你死我活。这一次,赵明明没被处罚。

  但此后,赵明明每一次拉酒送货都会小心翼翼,先让年迈的老父亲走出家门站在刺骨的寒风里“望风”,确认没有执法人员之后把酒从家里拉出来。“就跟搞地下工作似的,别提多难了!”赵明明说,她现在尽可能地选择在晚上送货,因为晚上相对安全一些。

  12月10日,记者从尚志市驱车前往庆阳镇庆阳村的一个小食杂店,在狭窄的山路上曲曲折折地行驶了三个小时左右才赶到庆阳村,一路上,接连看见两辆车由于雪后路滑、山路狭窄而翻到路边的沟里,十分危险。即使这样,也没能阻挡尚志市检查组到那里开展“执法工作”。庆阳村的一个食杂店店主告诉记者,她开了13年食杂店,一直卖哈啤,但尚志市检查组来了以后不仅以卫生不合格等原因处罚她,还告诉她不许卖哈啤,只能卖××。这位店主说:“周围百姓都愿意喝哈啤,卖货的当然是哪个啤酒卖得好就卖哪个了,俺们也不能做赔本的买卖啊!”

  12月10日、11日,记者连续两天马不停蹄地对尚志市的亚布力地区、苇河地区、庆阳地区、亮河地区以及帽儿山地区进行了走访,采访了近20家哈啤经销商、食杂店,结果发现,所有销售哈啤的人都被处罚过,只不过轻重程度不一样。

  无奈之举

  经销商敢怒而不敢言


  在尚志市采访期间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哈啤经销商都选择了“忍”。亚布力地区的一位经销商认为,尚志市检查组都是政府的人,掌握处罚权,长年做买卖的人哪能一点毛病都没有,今天抓不到你这个毛病,明天肯定会找出你的其他毛病。

  帽儿山地区一位哈啤经销商的经济损失比较严重。他告诉记者,尚志市检查组的检查就是从他们那里开始的。今年三四月间,尚志市检查组在距离他家商店和仓库100米处蹲守了二十多天,只要有车往出拉哈啤,他们立刻上前扣车罚款。于是,这位经销商近一个月没敢卖一瓶哈啤。而一些村子的食杂店则选择偷着卖,他们把哈啤藏起来,遇到来买哈啤的人就偷偷拿出来,原本光明正大的经商活动,现在则成了“违法”行为。

  这种“藏猫猫”式的销售行为,使哈啤经销商和终端商蒙受了经济的巨大损失,很多食杂店、饭店禁不起一次次地处罚,改卖××啤酒。但也有人选择了坚持。他们的理由很简单,一是消费者认可哈啤,另一个原因则是经济原因。

  一位王姓经销商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镇子有3万多人口,80%的饮酒者都愿意喝哈啤,过去他一个月能卖4000多箱哈啤,现在一个月连1000箱都卖不上。但他也没有改卖××啤酒。“这不是摆地摊儿,今天卖这个明天卖那个,这里面有成本投入跟着,一旦改卖××啤酒,前期投入的至少损失10万元以上。”

  苇河地区的哈啤经销商韩某经销哈啤三年多,过去,一天卖百余箱哈啤,现在一天最多也就卖二十几箱,赶上查的严的时候一天也就卖三五箱。韩某告诉记者,与他家相隔不到200米的地方就有一个××啤酒经销点,他每天眼睁睁地看着人家一车一车往出拉酒,从来没被处罚过。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哈啤经销商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厚厚的“申诉材料”,里面有写给黑龙江省政府的“申诉信”,有经销商、食杂店店主等十几人手写的情况说明,每一份情况说明都签字并按了手印,重重的手印足以看出大家申诉的决心。但是,这份申诉材料最终并没有被送到相关部门,帽儿山的一位哈啤经销商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忍一时风平浪静。

  失望之因

  状告之路漫漫


  在“忍”的背后有着各种各样复杂的因素。在走访了几个经销商后,记者了解到了其中的蹊跷。

  原来,在多次被扣车、罚款之后,一些有“活动能力”的经销商和终端商选择了找人“做工作”。他们托人找关系,想方设法和尚志市检查组的执法人员“沟通”,这样就可以躲避处罚了。一旦申诉,被尚志市检查组的人知道了,他们的“人情费”也就白花了。

  在这份厚厚的材料里,一位姓常的经销商亲笔写的申诉材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下岗职工常某,父亲已去世,妻子没工作,为了养活老母亲和妻子,供孩子上学读书,他做起了经销哈啤的生意,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地给人送货,只要有人打电话要哈啤,他立刻开车送去,赚取一点微薄的费用来养家糊口。

  但从今年4月份开始,常某的日子不好过了。他那辆运送哈啤的车先后三次被尚志市检查组“围追堵截”:第一次车被扣了34天,他交钱了事;第二次,有了一次教训的常某再看到尚志市检查组的车时则拼命躲避,最后被尚志市检查组撵进了蚂蚁河,执法人员看见车掉进河里后便没再追赶;第三次,常某的车被当街扣住,恰巧常母路过扣车现场,看见此景受到惊吓,心脏病顿时发作。发病母亲使常福彬再次逃过一劫。

  12月10日,记者联系到了常某,本以为他会有一肚子的牢骚要发泄,没想到他却拒绝采访。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常某已被吓怕了,根本不相信谁还有能力来改变这种现状。

  经销商的害怕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今年春夏之交,百威英博啤酒集团公司(哈尔滨啤酒集团的控股公司)下属的哈尔滨啤酒(牡丹江镜泊)有限公司将尚志市检查组的行为投诉到某媒体,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解决问题。随后,媒体记者在尚志市采访了三天,走访了大量的经销商和终端商,并采访了尚志市政府有关部门。但由于种种原因,记者采访的内容并未报道。

  12月11日,记者在知情人那里看到了该媒体记者当时的采访内容。在长达近40分钟的录像里,“不许卖哈啤,只能卖××(啤酒)”这句被众多采访对象反复提到。

  封杀之谜

  “哈啤”何罪之有?

  2008年1月,百威英博啤酒集团公司(哈尔滨啤酒集团的控股公司)将尚志地区的市场划分给其子公司——哈尔滨啤酒(牡丹江镜泊)有限公司,让哈尔滨啤酒(牡丹江镜泊)有限公司负责哈啤在尚志市全境的销售工作。哈尔滨啤酒(牡丹江镜泊)有限公司随后安排驻尚志市办事处的销售人员开展在尚志地区的哈啤销售工作。

  记者从哈尔滨啤酒(牡丹江镜泊)有限公司了解到,尚志市是哈尔滨啤酒(牡丹江镜泊)有限公司的重要市场,2008年,该公司在尚志市销售了近5000吨哈啤,这对于第一年在尚志市开拓市场的哈尔滨啤酒(牡丹江镜泊)有限公司而言,还算是个不错的成绩。因此,在2009年的销售计划中,销售人员把计划提到了1万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2009年前3个月的销量看,在尚志市实现哈啤年销量1万吨是十分可行的。“前三个月我们每个月都销售1000多吨,但到了4月份,随着尚志市检查组成立,哈啤销量锐减。从4月份到现在,我们每个月能卖四五百吨啤酒就算不错了,夏天和节假日,凡是销量大的时候,检查就更严,销量反而更少。”

  在一个经销商的申诉材料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话:“以上经过都是真实的,检查组的人说以后不让我们再卖哈啤,如果再卖,不但没收运货车辆,还找各部门很(狠)查我们,检查组的人还说,让我们去卖××啤酒,运货车没手续都可以。”

  类似的话在申诉材料里随处可见,这不禁让人心生疑惑:尚志市检查组为什么要加大对哈啤经销商和终端商的检查和处罚力度?执法人员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警告经销商和终端商“不许卖哈啤”呢?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尚志市的行政管理部门不惜动用职权干涉市场自由竞争呢?

  帽儿山地区的一位经销商的话似乎说明了一些问题。这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啤酒厂是尚志市的企业,哈尔滨啤酒(牡丹江镜泊)有限公司是牡丹江市的企业,两个企业的纳税对象不同。“过去××啤酒一年能向尚志市政府纳税2000万元人民币,现在也就1000多万。简单地说,哈啤卖得越好,尚志市政府财政收入越少。”据知情人透露,××啤酒厂向尚志市政府纳的税远远不止2000万元人民币,按照其年产量在正常纳税的话可能会过亿元。

  一些经销商也反映,尚志市检查组曾明确地告诉他们要支持本地企业,由卖哈啤改卖××啤酒。经销商们还告诉记者,尚志市检查组由卫生、工商、交警、税务、酒类专卖、物价等十余个部门组成,其中一个部门是“××啤酒厂”。

  申诉材料中也提到:“该组织(指尚志市检查组)由××啤酒厂出两台面包车,并为每名工作人员每天提供一定金额的补助,该"执法组"昼夜在全市各乡镇、村屯巡回检查,重点看守哈啤经销商。”

  哈尔滨啤酒(牡丹江镜泊)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尚志市政府的行为就是“地方保护主义”。不开放的市场使生产要素无法自由流动,无法有效发挥作用,这样下去,不仅损害了哈啤的经济利益,也会损害尚志市乃至整个黑龙江省经济的发展,最终损害整个国民经济的提高。

  那么,尚志市政府成立的“检查组”果真如哈啤经销商们所言?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地方保护主义

  关于地方保护主义,经济学家茅于轼有段精辟的论述:“从总体来看,不让更有效率的企业生产而让效率较低的企业生产,显然是不利的。市场经济的好处就是通过市场竞争,淘汰效率低的产品和企业。行政力量的介入,造成竞争的不公平,结果是损失了效率。损失了效率,就意味着成本的增加,意味着市场优胜劣汰原则的扭曲。”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