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孩子路上捡4万现金 不止一个“失主”认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3:12
  孩子捧着学校奖的点读机乐了

  警方表示,一定会找到真正的失主,这样才不辜负孩子的心意

  上周五放学后,面对回家路上“从天而降”的4万元,民工子弟学校六年级男生余海波、庞海涛毫不犹豫地将钱交给了派出所。

  昨天,两个孩子在周一晨会上被表扬了,明珠实验学校给他们的奖励让很多小朋友着实羡慕了一把——英语点读机。这可是民工子弟学校孩子少有的“奢侈品”。

  同时,记者从派出所了解到,在过去的3天里,已有3位“失主”前来认领这4万元,其中有两位还是朋友。警方表示,目前失主是谁仍未有结论,确认失主的环节把关很严格,这样才不辜负两个孩子的心意。

  不止一个“失主”认领4万元

  昨天,记者从闸弄口派出所了解到,海波、海涛捡到的4万元,至今还在派出所里。尽管从12月11日至今3天,有3名男子自称失主,但都未能获得警方的最终确认。

  第一位“失主”周五就出现了,可有些细节说不清楚,所以警方并没有将钱给他。

  第二位“失主”出现在周日,可描述与实际情况完全对不上,已经被排除了。

  第三回,又来了一位“失主”,一问,是周五那位“失主”的朋友,这位“失主”表示对丢钱情况比较了解。目前警方仍在对其进行询问,没最终确定。

  教导员冯柏竹说,确认“失主”的环节把关比较严格,也是为了不辜负两个孩子的心意,

  “当时他们带着钱来到所里,比划着说:"哇塞,这么多钱!谁这么粗心?"把同事们都逗乐了。”

  “奢侈”的奖励:两部点读机

  昨天一早,明珠实验学校传达室外的墙上,贴了张大红纸,上书“拾金不昧光荣榜”,有海波、海涛的照片,和一封派出所的表扬信。

  晨会上,当着全校1800多人的面,两个男孩子从校长汪爱华手中接过了奖励:两部英语点读机,两个人都开心坏了——在杭州念了6年书,这是他们一直想要却没能买上的东西。

  走进课间的六(2)班教室,热闹的气氛扑面而来。一个孩子挥着早报上关于这件事的新闻剪报,冲到摄影记者跟前抢镜头:“我们全班都看过了!”孩子说,上周六,看不到报纸的同学一听说这个事,全都跑到网上去看。

  “成绩不错,性格更好。”这是老师对两个孩子的印象,去年汶川大地震时,庞海涛捐了100元,余海波捐了50元,对于父母都是外来务工者的家庭来说,他们都捐掉了大半年的零花钱。

  海波、海涛哥俩倒是显得淡定:“以前班上也有同学捡到手机、钱包交给警察叔叔,况且当时谁丢了这么一大笔钱,肯定着急,如果这样都能私吞,简直太没道德了。”庞海涛说话像个小大人。

  “我本来还想,他会不会说:"我们偷偷拿一点吧?"但他和我一样,第一个念头就是交给警察。能认识这样一个好朋友,这就是有缘吧。”余海波说。

  他俩不仅名字像,还都住范家村,几年来每天一起放学回家,早就培养出了默契,双方父母也结识成了好友。

  “儿子没学坏,还这么能干,我骄傲”

  海波、海涛的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家境一般,父母都是初中文化。

  海波的爸爸庞正火在福建某酒店当大厨,两个多月才能回来一次。

  海涛的爸爸余义祥是长途货运司机,三天两头不在家,常常一接到生意,就得“半夜出动”。海涛妈妈梅春凤常常需要在工厂加班,有时得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家,他有时去妈妈单位一起吃饭,大多数时候都自己回家边做作业,一边饿着肚子等她。

  昨天记者联系上庞正火时,他颇有些自责地说:“这几天定桌多,忙得不可开交,连电话都没时间给孩子打一个,要不是学校打电话来,我还不知道孩子做了好人好事哩。”

  “老实说,我以前怕他像有些外地孩子一样学坏,打架逃学没人管;但现在看他这么能干,真是骄傲。”余义祥说,孩子3岁就跟着他们夫妻从台州来杭打工,因为忙,都一直没什么时间陪孩子。

  班主任王仲贤一毕业就在明珠实验学校教书,对孩子们深有感情:“外来民工子女在生活习惯上或许不及城里孩子好,但在思想上,他们和城市孩子没什么不同,而且还多了分身处这个城市的幸福感,和感恩的心情。”(陈斯音/文徐彦/摄)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