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郑仁东捡到“28年收入” 终选择如数归还失主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09年12月14日15:33

  今年10月1日,好人郑仁东作为群众代表受邀来到首都北京,观礼国庆60周年庆典及群众游行。 记者 董丽娜 摄

  他半生清贫,一家三口蜗居在30平方米的房子里;他朝七晚五,做着月薪600元的保洁工作;爱人为买到便宜的菜每天跑4趟菜市场,29岁的儿子谈了两年恋爱,因为没房子而迟迟无法结婚。

  今年3月18日上午,捆扎整齐的20万元现金降落在他面前:那是一笔他当保洁员28年不吃不喝的全部收入,从57岁开始干,他要干到85岁才能赚到的钱。“老天开眼”与“咱不能那么做”的博弈只进行了几秒钟的时间 ,捡到一个自行车零件都不舍得当垃圾扔的郑仁东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生活,原本简单且清贫

  早上7时到鸭绿江边,扫街、倒垃圾,晚上5时下班,吃饭,睡觉,每个月600块钱的工资,这是57岁的郑仁东的生活,简单且清贫。

  因为清贫,郑仁东的日子过得很仔细。遇到别人不要的旧衣服、旧鞋子,或者别人丢弃的矿泉水瓶、纸盒,但凡能用的,能卖的,他都捡起来拿回家。扫街时哪怕是遇到一个自行车零件,他都小心地捡起来,放到垃圾桶边,以备失主回来寻找。

  也因为清贫,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的他不敢去医院治病,每天只吃2块钱一瓶的降压药;积攒个二三百块钱,他就跑趟银行把它存起来。

  “老天开眼”大清早捡到20万

  3月18日早晨,当郑仁东看到放在垃圾箱上的两个崭新的纸袋子时,他第一个念头是把它拿回家留着装东西,“这袋子挺新挺好的,一点都没埋汰,扔了可惜了。 ”

  拨去纸袋里的一层塑料袋,他的眼睛瞪大了,那是一捆捆捆扎整齐的钱。“是假币吧! ”那是郑仁东的第一反应。他伸手扒拉了一下,看到了捆扎带上银行的红印章。“真是老天开眼呀! ”被贫穷困扰的郑仁东发出一声感慨,“儿子有钱结婚了,我也有钱看病了,家里的生活条件也可以改善了! ”“肯定是谁误扔的,就算是有钱的大老板,也不可能把20万元当垃圾扔掉啊! ”“老天开眼”的念头只在头脑里闪了一下,便被他自己驳倒了,“万一是谁用来治病的,那可是人命关天呀! ”

  几分钟后,郑仁东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我捡了点钱,我现在在……”

  “咱不能那么做”一分不留归还失主

  “不管多少钱,不是咱的咱就不能拿,咱不能那么做!”失主很快找到了,留下2000元钱给郑仁东作为答谢,郑仁东转身把这2000元钱捐给了希望工程。“献爱心也要量力而行,别影响自己的生活! ”希望工程的工作人员看到郑仁东的穿戴,知道他是一个生活并不宽裕的人,劝他不要意气用事。“这钱不是我的,我不能要,让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吧! ”郑仁东说。

  9个月过去了,郑仁东的日子过得怎么样?昨日下午4时,记者打电话给郑仁东,他正在鸭绿江边扫雪,“周六那天丹东这边雪下得特别大,我们现在天天扫雪,还没有扫完呢! ”郑仁东说。

  记者 董丽娜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