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生态崇明 绿色梦想——第四届网络媒体三岛行

张弓搭箭 崇明是中国真正迈向太平洋的标志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2月15日14:30

  东方网记者刘华宾8月11日报道:从地形上看,中国长长的海岸线宛如一张绷紧的大弓,万里长江恰似一枝强努,崇明就处在弓身与箭头交汇处。如何用一句话展望崇明的发展,主管规划的崇明县副县长胡俊回答,“张弓搭箭,胸怀世界,迈向太平洋。”

  坚持生态型现代化,为长三角新一轮发展提供借鉴

  崇明三岛是上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也是进一步发挥浦东优势、启动长三角苏北及杭州湾地区发展的关键“枢纽”。胡俊表示,崇明不在意多开一两个工厂,而是着眼整体实力的长效发展,在长三角工业化发展模式略显“疲态”之后,崇明生态社会之路具有绝对的核心竞争力。

  崇明三岛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森林覆盖率高、岸线资源丰富、人口数量少,胡俊指出,崇明坚持产业和生态齐头并进,以生态型现代化为主,在有优势的地区发展局部工业 被过滤广告

  现代化。根据建设生态岛的总体目标,崇明把产业发展的重点放在休闲型旅游度假和户外运动产业、生态农业、现代办公服务业和清洁型工业上。

  面对发展阻力,胡俊也坦言,崇明最大的困难一在交通不便,二在资金不足。不过,待长江桥隧建成、轨道交通9号线投入运营之后,崇明的发展速度将一日千里。崇明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

  蓄势而发,崇明是中国真正迈向太平洋的标志

  从地理形态上说,中国绵延三万公里的海岸线宛如一张大弓,上海正在最弯最劲的弓身处,万里长江则犹似一枝长箭,崇明就是东向大海的箭头。谈到崇明未来发展,副县长胡俊酬躇满志,他说,崇明正处南北海岸线和东西长江流域交汇处,整个态势就是张弓搭箭,蓄势待发。“崇明是上海的崇明,崇明也是全中国的崇明,崇明发展的箭头离弦,就是中国完全迈向太平洋的实现”。

  崇明的志向绝非空谈。目前,崇明在国家战略部署下,正大力建设贯通沪苏的海上交通北部通道,以及南向连接沪浙的杭州湾通道枢纽。随着三地陆海交通网络的进一步升级,区域内部功能和整体性整合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区域经济格局也将为之一变。

  崇明的眼光也绝不限于一域。长三角新一轮联动发展,必将对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发挥重大支撑。崇明敏锐把握这一战略机遇,不仅勇于担当,也乘势而为,大力发展独具一格的现代生态产业,重点完善海洋装备基地建设,努力在长三角地区海洋经济合作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

  前瞻到位,方能后续有力,“崇明还有更深远的目标,那就是,逐步参与国际竞争,西进太平洋。”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