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辽宁省抚顺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亮点扫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6:44
  换届以来,抚顺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求实创新,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亮点频现。

  亮点一:为发展县域经济献良策。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关于县域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市政协把“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常委会建言献策的“重头戏”。在主席、副主席的带领下,广大政协委员和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县区政协,就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搞好农产品精深加工、设施农业发展取向、加强林改后续管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了一个总课题和27个子课题的调查报告,为发展壮大我市县域经济,增强抚顺发展后劲建言献策。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县域经济的若干建议》中,委员们指出影响抚顺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是: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深加工程度低,龙头企业带动性不强,农业机械化水平较差,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小等。要实现县域经济的大发展和快发展,应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以农产品深加工为切入点,实现县域工业的新突破;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稳步推进改革,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清原、新宾和抚顺县,均在沈阳经济区的范围之内,接受中心城市辐射的半径较短,应围绕都市做文章,重点发展精品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大力发展与城市加工业相配套的经济。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上,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政协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在今后新农村建设中要认真予以汲纳。

  亮点二:为工业企稳回升建真言。今年初,市政协组织和发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县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中心工作,认真研究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领专题调研组,深入到石化、煤炭、冶金、机械等15家企业和市直、银行等11个部门,就金融危机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影响,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和论证,并赴沈阳、鞍山等先进城市学习考察。在向市委、市政府呈送的《应对金融危机影响,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研报告中,委员们指出,工业是抚顺的脊梁,其快速发展有赖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贡献。建议以优势企业为重点,加大生产要素供给的协调力度;建立融资担保公司,重点解决企业贷款难;支持企业提高产销率,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市的建筑材料和设备;设立政府引导资金,重点支持企业调整结构,自主创新。市委书记和常务副市长均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认真研阅。之后,市委、市政府在出台的《关于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中,悉数采纳了这些意见和建议,筹资10亿元组建了工业发展投融资公司,为企业和工业园区产业集群提供服务;对企业生产经营中优先采购本市产品的,按新增采购额1‰予以奖励;强化企业间的协作配套,挖掘大中小企业的经济增长潜力;强化项目落实,积极促进大项目开工建设。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逐步企稳回升。

  亮点三:为打造宜居城市开良方。为进一步改善城市居民生存环境质量,进而提升城市品位,市政协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历时半年时间,对抚顺的城市宜居水平进行了系统调查。通过收集数据,了解情况,座谈讨论,调查问卷,重点视察,参照中国《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标准》,对我市城市宜居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和系统分析,形成了一个综合报告及25篇子课题的专题发言材料。在市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上,作了《关于把抚顺建设成为宜居城市的调研报告》,11位委员分别就城市规划、城市安全、城市色彩、城市环保、城市绿化、旧城改造、冬季除雪、交通管理、物业管理、浑河景观带建设等问题作了大会发言。委员们建议,要按照宜居城市标准规划城市发展方向;城市建设要关注民生、尊重民意;要依法科学管理城市;要落实《生态城市建设》规划;要解决城市环境突出问题;要增加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市民生活需求;要整顿和规范市容市貌;要提升城市绿化水平;要加强浑河景观带建设,树立滨河城市形象。市委书记对市政协在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方面开展大量调研、并提出很多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市党政领导还对《市政协赴满洲里、密云考察情况报告》、《关于“三线”入地工程的考察报告》、《关于山地苗木移植进城的考察报告》、《对我市除雪工作的两点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借鉴。

  亮点四:为水资源环境补偿鼓与呼。长期以来,水资源保护一直存在着“少数人负担,多数人受益”、“贫困地区负担,富裕地区受益”、“上游投入,下游得利”的不合理现象。针对这一影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市政协会同有关部门从大伙房水库水资源环境保护入手,全面分析了保护地区与受益地区的利益关系,运用了水资源理论、准公共物品理论和水资源补偿的博弈等理论,形成了《辽宁大伙房水库水资源环境保护经济补偿研究》的报告,经过省科技厅的鉴定,认为立项准确、要求合理、论证科学、措施可行,且填补了国内相关理论研究的空白,受到国家水利部领导的充分肯定。省政府认真采纳了其中的建议,举一反三,及时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对东部生态重点区域实施财政补偿政策的通知》。《通知》将有林面积100万亩以上、天然林面积在50万亩以上、大型水库所在地三个条件之一的县作为生态补偿对象。按照这个条件,地处辽宁东部地区的新宾县、清原县、抚顺县等16个县被列入补偿范围。本着突出重点区域、科学合理补偿、资金直补到县和权责匹配的原则,确定每年在对各县水量水质和水土流失情况实行监测的基础上,提出考核评价结果和补偿的资金的额度。在近日召开的抚顺市科技进步表彰大会上,市政协的这项研究成果被评为科技进步一等奖。

  亮点五:为招商引资引智办实事。近年来,市政协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扩大开放”的号召,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的优势,利用多种渠道与国内外的一些大客商取得联系,向他们宣传抚顺、推介抚顺,诚挚的邀请他们来抚顺考察、观光、旅游,以寻求合作共事的商机。由市政协牵头承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抚顺市委和市归国华侨联合会6个部门参与,先后举办了“沈抚同城化建设项目推介会”和“抚顺高新技术暨装备制造业项目对接会”。被邀请来抚的有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瑞士等国的客商共150余人。会上,抚顺经济开发区、抚顺高新区向国外客商推介了20个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招商项目,内容涉及石化、机械、环保、冶金、建材、煤层气、农产品等众多方面。抚顺石化研究院、辽宁石化大学向客商介绍了30个属于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方面的科研成果。市有关方面分别与海外客商签订了15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10.27亿元人民币,整个对接取得了丰硕成果。市政协专家组就“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可向地方提供的原料及这些原料可以发展的产业链,向有关企业和部分投资者进行3次发布和推介。市科技成果推介中心在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民营企业用工招聘等7次洽谈会上、先后向中小企业和有投资意向者积极推荐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适合发挥地区比较优势的创业项目265个,开办3期“创办你的企业”培训班,为50多人找到了适合的创业项目。

  亮点六: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近两年,全市政协委员及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紧紧围绕“三保一促”提出提案1098件,分别转到市委、市政府所属单位及各县区共62个单位办理。为了促进这些饱含委员智慧和心血的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采取书记市长领办、政协主席促办、承办单位快办的办法,层层落实承办责任,所有提案均于当年办理完毕,解决率达到53%。为了促进这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由主席带队,采取现场视察、听取汇报、座谈评议、划票打分等方式,先后对市交通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城管局办理政协提案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委员们认为,在全市经济运行比较严峻的形势下,市政府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在采纳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上狠下功夫。例如市民政局按着市长的批示,认真办理盛春光委员《关于建立贫困孤儿救助制度的提案》,出台了《抚顺市政府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大幅度提高了孤儿的救助水平,新建一所6000平方米的孤儿福利院和流浪儿童保护中心,为孤残儿童提供了集生活、教育、康复于一体的救助保护场所。

  亮点七:选派百余名民主监督员。为进一步拓宽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渠道,从2008年4月起,市政协在中共抚顺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向20个执法执纪部门选派了105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并把这项工作纳入全市每年一次的“评优评差”工作体系。一年多来,20个民主监督小组根据各自派驻单位的实际情况,先后开展调研视察、走访活动53次,明察暗访50次,提出意见和建议115条、提案19件,推动了77项问题落实解决。一个党委肯定、政府配合、政协主动的民主监督机制正在形成。例如,以廖克俭委员为组长的市环保局民主监督小组,针对大伙房水库含磷超标,提出《关于大伙房水库水体中含磷超标问题亟待解决》的建议,市环保局认真予以采纳,在水库上游新建了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16个有机肥厂和9个乡镇垃圾填埋场,有效地保障了重大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安全。又如以张树和委员为组长的公共服务中心民主监督小组,对全市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从签约落地到施工投产,进行全过程的监督,为全市招商工作的积极稳妥开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亮点八:文史资料工作再上新台阶。市政协把征集和出版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史资料,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政协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件大事来抓,近两年征集出版了《抚顺工业百年》和《我与政协》两本书。《抚顺工业百年》史料,根据抚顺工业发展的脉络走向,分为历史长河、昨夜西风、峥嵘岁月、珍藏往事、人物春秋、参考资料等6个部分,将多位作者撰写的亲见、亲历、亲闻和拍摄的百余幅照片,全部载入其中。这些史料真实地记录了抚顺工业从清朝末年到中华民国,从日俄侵略到国民党统治,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全市煤炭、石油、化工、机械、电力等发展的历史足迹。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撰写的30多篇征文,被省政协编辑出版的《我与改革开放30年》和《我与共和国同行》收入其中。在全国和全省政协文史工作会议上,市政协编辑出版的《改造战犯纪实》和《抚顺人在海内外》,分别获得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授予的优秀文史图书奖。市政协征编的《抚顺少数民族宗教》、《伪满皇帝群臣改造纪实》、《战犯改造纪实》、《抚顺煤矿百年》、《百年煤雕》和《抚顺琥珀》等文史资料,被美国国会图书馆予以收藏。(徐永军)

  (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