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志华主要事迹(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6:39

  刘志华,女,汉族,1942年2月出生,河南新乡县人,1983年7月入党,大专文化程度,河南省新乡市小冀镇京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河南省京华实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至十一届河南省人大代表,第八、九届河南省人大常委,第七、八、九届全国妇联执委。她始终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带领全村101户、近400口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使昔日只有四头瘦牛、三间破草房、一辆破马车,外债8000元的生产小队发展成为拥有十多个经济实体、固定资产8.5亿元、人均200万元的河南省京华实业公司,江泽民、胡锦涛、吴邦国、李克强、曾庆红、李长春和乔石、姜春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亲临“京华”视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称赞。她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全国优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届“中国十大女杰”之一、“全国劳模”、“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兴村富民百佳领军人物”、“中国农村改革30周年百名优秀村官”、“2008年度十大杰出村官”、“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终身成就奖”等42项奖励。她还多次获得全省“五个好”村党支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6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原人物”之一等荣誉称号。

  (一)

  “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发展经济,人民才能富裕,只有发展经济,才能国泰民安。从1971年底被选为生产小队长开始,刘志华坚持从实际出发,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利用当地资源的优势,一不等,二不靠,三不伸手向上要,一切靠自己去创造,带领“京华人”开创了一条成功之路、富裕之路。

  “京华”的经济发展,是从打草绳起家的,一分钱一分钱地挣,一分钱一分钱地攒,又建设了传统的、但有科技含量的腐竹厂,以高质量进入了北京市场。从发展食品加工入手,在市场竞争中求发展,创造企业优势。随着生产力的提高,滚动发展,相继建了豆浆晶厂、纸箱厂、机械厂和集贸市场……乘借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春风,她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向旅游业发展,建成了一座华夏优秀文化瑰丽精美的“京华园”,填补了豫北地区缺少具有规模的省级旅游景区的空白,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继而建成了其配套设施:域外风光的“京华宾馆”、“京华矿泉疗养院”、“京华矿泉度假村”以及商业两条街和超市,搞起了房地产经营……。2004年京华被评定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2005年9月,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京华园景区的配套工程——京华热带矿泉水疗养生苑,以千米地下优质矿泉水为载体,通过水的理疗功能和在水中嬉耍活动,乐中去病,配套休闲设施齐全,是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水文化。同年京华园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京华公司直接或间接安排7000多人就业,大大促进了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要争得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就必须以先进的生产力为发展方向,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走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道路。刘志华和科技人员一道,经过四年多的苦心研究,反复实验,终于研究成功了“数控全自动化球型精细镁粉”的成套设备,填补了我国有色金属深加工的一项空白,其技术也领先于世界,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和出口创汇能力。该项目的技术成果已应用于我公司筹建的年产万吨球型精细镁粉的生产线中,京华镁业将逐步成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全国最大的镁业基地。

  (二)

  刘志华说:“要想真正富裕,必须提高农民素质,用先进文化武装起来。农民没有崇高的理想,没有一定的文化知识,生产力的发展就会受到极大的制约。”她把提高农民素质放在战略发展的第一位。从1989年以来,京华村的农民和公司职工免费进自办的大专班深造,请资深的教授执教;把有培养前途的人员送到大学系统学习;上级举办的各类对口培训班,均派人参加学习。村里取得高、中、初级职称的群众占全村人数的43%。1999年,建设了国家标准的大型幼儿园,2000年又建成了设备一流的“京华实验小学”,2001年又建设了初、高中,可供5000名学生学习,为当地乃至邻县区的众多的农民子弟提供了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将来更高、更快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志华在规划新农村时,集古今中外建筑艺术之所长,建起了风格各异的建筑群,特别是建农民公寓时,有英国式的、美国式的、俄罗斯式的……,仿佛一个世界风情园,成为京华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每户都建了书房,还给各户订了《民主与法制》、《家教指南》、《大众健康》和《农家女百事通》,创造了一个浓郁的文化环境。

  “京华”还建有图书馆、健身房,每年都举办普通话大赛、歌咏比赛、技能比赛、两次体育运动会,以及每天清晨广播体操和逢年过节自编自演的三台反映现实生活的文艺节目……,这些活动既提高素质又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生动活泼,成了开发自我、教育自我、启发他人的好举措。

  “京华”成了一所全面提高人的素质的大校园。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民俗文化村、省文明单位、省体育先进单位、省康居示范村、中州新村等。刘志华被聘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科学专业委员会特约研究员。

  (三)

  人为本,民为重。刘志华深深懂得:一切工作——经济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最主要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为人民谋利益。她在学习中国优秀文化知识和国内外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中,探索出了有自己特色的管理科学:“感情管理学加经济岗位责任制”。在京华村,人人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村(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年度计划、决算和一切规章制度,人人参与讨论、研究,然后召开村民大会、职工大会,用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集思广益,最后经职代会通过后实施。定期进行村务公开等,是4+2工作法的灵活运用和再发展。

  刘志华同志时刻牢记自己是党培育出来的农村基层干部,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她把自已的全部心血、知识和才干奉献给了乡亲们。为集体创下了亿万的基业,自已却没有一分钱存款。她热爱家乡,主动谢绝了进北京工作的机会;四次放弃“农转非”的机遇;因公出差,从不住宾馆,只住招待所;她得的奖品又奖给了贡献大的职工,奖金给儿童和老人买了衣物,她说:“功劳是党的,也是大家的,把奖品给了大家,我的心才安。”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京华”的党员干部为集体事业发展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不计报酬、不图名利、廉洁奉公,构成了党委共同的美德。在村民大会的选举中,村委会成员全部是党员,在职代会上,当选的董事会成员,也全是党员。这里党委、村委团结,党群关系美好,干群关系融洽,邻里和睦,真正成为了充满人间真情的大家庭。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物质的富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2008年人均收入达21000元,村民还免费享受着住房、粮油、暖气、服装、养老、学生上学等30多项福利待遇,真正达到了老有所养,少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难有所解。

  民富则亲,民富则天下安定。京华村已多年无刑事案件,无打架斗殴、无上访、无违犯计划生育现象。人人平等,相亲相爱,祥和美满,真正成为处处充满爱的和谐社会和一方净土。

  (四)

  热心社会公益,真情回报社会。创业37年来,京华在发展的同时,一贯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用真情回报社会。上世纪80年代在别人都不愿出让土地的情况下,刘志华高瞻远瞩,动员队里无偿献出50亩地筹建集贸市场,解决了小冀镇多年来因“三、六、九会”而占道经营阻碍交通的难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京华商贸及房产的开发,京华为社会提供了近2000个店面及摊位,直接或间接安排7000多人就业。旅游、服务及教育园区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小冀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了小冀镇的繁荣,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1999年—2001年投资3000多万元建中学、小学、幼儿园,为农村孩子提供一个现代化的受教育场所;2007年资助新乡县一中新校区建设50万元;2007年为北京儿童基金会捐款5万元筹建儿童博物馆;2007年7月为市文物保护协会的成立资助3万元注册资金;2005年为新乡县“五城”创建资助10万元;2008年为支持新乡市凤凰山森林公园建设,捐款2万元;2008年4月资助新乡市农村留守儿童3万元。多年来,资助灾区累计110多万元;每年资助贫困学生10多万元、大病患者10多万元;每年修路、疏通河道等各项公益事业10多万元;为带动周边村庄发展,提供资金和物资达150多万元,使几个村庄已成为小康村;2008年5月陆续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30万元,刘志华个人捐款10万元。2009年2月京华救助昏迷四年女孩郭琳涵2万元,同时刘志华个人有又拿出1万元相助……。刘志华每年个人支出的资助费累计约20万元以上。有人说京华的三产不挣钱,化工行业赚钱快,并多次找刘志华建议上化工项目,刘志华笑着说:再挣钱,但污染更厉害,危害他人的事我们坚决不干。为回报社会,京华园景区拆墙透绿,加大投资,增加和改善景点。于2009年元月1日开始免费向社会开放,实行无门票经营。受到社会各届广泛赞誉。今冬明春将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将京华园打理成新乡的一颗旅游明珠。

  37年来,刘志华同志带领京华人经过不懈努力和奋斗,不仅带富了京华,更影响带动了一方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人民网-新农村频道)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