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与商务部取消24个家电下乡中标产品资格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1:20
家电下乡资格打破“终身制”。
家电下乡资格打破“终身制”。

  两部门取消24个家电下乡中标产品资格

  据《北京晚报》报道,财政部与商务部13日联合发布《关于取消24个家电下乡项目中标资格通知》,取消夏新手机、尚朋堂电磁炉等产品的下乡中标资格。业内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国家进一步加强对中标家电下乡企业的管理,下乡资格打破“终身制”。

  据了解,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共有365家生产企业和362家销售企业中标。截至目前,有5个中标项目未按时缴纳履约保证金,19个中标项目因企业经营策略调整等原因主动放弃了中标资格,因此被取消中标资格。

  此次有6家生产企业的产品被取消家电下乡中标资格:分别是夏新电子中标的手机,深圳亿和源科技中标的手机,新科电子集团中标的彩电,浪潮电子中标的计算机,默洛尼卫生洁具中标的热水器,尚朋堂(无锡)电器中标的电磁炉。此外,18家销售企业被取消家电下乡中标资格,其中包括浙江美大太阳能、浙江双鹿空调器、尚朋堂(无锡)电器等知名企业。

  此外,根据今年11月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下发《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从明年1月1日起,家电下乡将全面启动淘汰机制;生产企业所有中标产品自中标之日起3个月内没有生产,或6个月内没有实现销售,将被直接取消中标资格。

  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陆刃波认为,这意味着国家开始加强对中标家电下乡企业的管理,家电下乡资格将打破“终身制”。而更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农村家电市场迅速壮大发展,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对下乡家电产品生产、销售和售后、质量的管理。

  与此同时,中消协和中国家电协会就“家电下乡维修率高”的争论进一步升温。家电协会认为,中消协“12.6%”的返修率“与平均水平差异太大”。但是,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中消协还是家电协会所公布的数据,都不能客观反映目前下乡家电产品的质量水平。“重招标,重销售,轻售后”的倾向在家电下乡中比较明显,相关人士建议,在国家的新一轮政策完善中应该对售后服务有所加强。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