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评论

时评:“囤水5年”背后的民生焦灼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16日04:49

  “囤水5年”背后的民生焦灼

   12月16日,自来水价格调整将召开听证会,自来水价格可能会上涨,家住顺义的居民闻讯集中到顺义自来水公司大量购水。由于顺义区的购水上限为500吨,不少居民甚至一次性趸出未来5年的用水。不过,由于IC卡购水只在顺义区普及,市区的持卡购水居民无法享受到这一待遇。(12月15日《北京晨报》)

   这则新闻在网络上被转载时,大多用了“囤”字———囤水5年,一个“囤”字那么夸张,那么传神,又那么令人惊心的熟悉,直让人想起当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姜昆说的相声,关于20世纪80年代末“价格闯关”时期的一些笑话,菜油用澡盆囤,酱油用洗脸盆囤,芝麻酱用水缸囤。

   其实,这场面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断根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普通民众,以近乎于荒诞的“囤”,无奈地防御着随时挥向他们的价格之刀。比如,汽油要涨价了,赶紧连夜到加油站去排队,赶在油价表跳动之前,尽力气加满一箱油。不过,稍理性的人都知道,就算把整辆汽车的所有空间都改成油箱,就一辈子不加油了?换到本条新闻中,就算提前购足500吨水,就从此高枕无忧不再被水价困扰了?折腾来折腾去,无非是给相声演员们提供点新的素材,只可惜,现在的相声,早已不关注这些东西了。

   其实,包括“囤”水者自己都知道,这样的效果非常有限,如他们自己算的账,如果每吨涨价0.9元,到头也就是五年内节省450元,这无论怎么说,都不是一笔大数目,但为什么大伙的反应如此紧迫和焦灼呢?这可能与近期各项与民生相关的生活必需品纷纷嚷着要涨价有关,而民众表现出来的焦急和慌乱,甚至病急乱投医式的“囤”式应对,与其说是一种基于精明计算的自保行为,倒不如说是一种乱了方寸的自救。

   没有谁能囤够一生所需的任何一种东西。人们焦灼囤积的过程,更像是一种行为艺术,它背后所暗藏的寓意和玄机,还请有关部门的有关人士,细细去咂摸咂摸。

   □纸刀(编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