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陈光标:“中国首善”慈善捐赠款物超10亿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16日11:31
陈光标
陈光标

  2009感动中国候选人——陈光标

  “中国首善”陈光标,男,40岁,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一直致力于免费为企业拆除大型厂房、道路桥梁及高层建筑物爆破工程,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环保再生处理,通常是利用国际先进的移动式混凝土破碎、筛分技术,承接渣土回收、加工再利用,将建筑垃圾粉碎成建筑骨料、道路填铺料、三合土集料等不同用途的再生集料,制成渗水环保砖销售市场。本着“捐赠的地方不经营,经营的地方不捐赠”的宗旨,他把企业净利润的百分之五六十来回报社会,10年来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超过10亿,受资助的人数50多万人。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道德模范”、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等。

  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陈光标成为唯一一个捐赠过亿的大陆慈善家。今年8月初,台风莫拉克重创南台湾,陈光标在第一时间第一个倡议、作为首个民营企业家给台湾莫拉克台风受灾地区捐赠500万元;投资上亿元捐建黄埔救灾减灾培训中心,免费为大中小学生、民兵预备役人群普及就灾减灾知识81期。作为政协委员,积极宣传环保,提出了“凭户口簿买房抑制炒房”、‘“提高油价50%,大力提倡公共交通、地铁免费,有助于降低地球“温室效应””、“央视春晚改版增加环保宣传比重,为“发展低碳生活、降低‘温室效应’”做贡献”等很多富有成效的提议。

  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后两个小时,企业家陈光标调集推土机、挖掘机、吊车等共计60台重型机械,连同120多人的救灾队伍合力向灾区进发。这支队伍几乎与军队同时抵达了灾区,成为首支自发抗灾抵达地震灾区的民间队伍。

  5月14日凌晨3点,陈光标率队迅速在四川灾区各地展开工作。推出了映秀镇的停机坪,在岷江边修出了几公里的道路,参与打通了通往北川、汶川和映秀的生命线,用推土机、吊车将路上的大石块等一路清理道路。为大部队迅速进入灾区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在灾区的废墟中,陈光标抱、背、抬出200多名遇难者的遗体,并亲手救出11名幸存者,参与掩埋遇难者尸体近万具。地震期间,陈光标把60台重型机械赠送灾区使用,捐赠帐篷3000顶、收音机20000多台,电视机1000台,电扇1500台,大米170吨,现场发放现金785万元。温家宝总理握着他的手说:“你是有良知、有灵魂、有道德、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我向你表示致敬。谢谢你!”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