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被拆迁”也需司法保驾 学者上书建议撤销条例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16日14:02

  “被拆迁”同样需要司法保驾

  新闻提示

  昨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根据该解释,如果持卡人恶意透支数额在100万元以上的,要被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大多都链接了个“新闻背景”: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4.25亿元,坏账同比增长126.5%。分析人士指出,坏账风险的提高与银行持续在信用卡市场“跑马圈地”有关。不少银行依然通过提高信用卡的授信额度和扩大发卡规模来抢占市场。

  银行自己行为不够检点,招来一身麻烦,最后不得不依靠司法部门来“保驾护航”。但不管怎么说,74.25亿元不是个小数目,金融秩序的稳定更是大事,“两高”出台新司法解释不仅必要,而且很及时,只是希望各家银行不要因为有了司法解释就更加肆无忌惮地乱发信用卡。

  不过,发展中的社会,需要司法部门“保驾护航”的实在是很多,比如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拆迁问题。

  辽宁的被拆迁者一怒之下捅死前来强拆的保安;上海的被拆迁户女主人潘蓉在屋顶拿燃烧瓶和当地政府组织的拆迁队对峙……其实不管死伤的是拆迁人员还是被拆迁的业主,他们都是社会底层的人,都是“暴利时代”的牺牲品。

  12月7日,北大5名学者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撤销或修改《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

  12月10日《人民日报》评论说,这是继2003年“孙志刚案”学者上书之后,学者又一次就行政法规上书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人们期待这一次能够像6年前一样,悲剧性的个案最终能推动制度的进步,让城市拆迁立法融入更多现代法治的文明基因……

  好消息是今天一早5名学者将前往国务院法制办,参加关于拆迁条例修改情况的研讨会,而国务院法制办已经起草了一份比较成熟的关于拆迁条例的修改草案;坏消息则是悲剧还在继续上演,比如有报道说武汉一被拆迁户主人用刀刺向拆迁人员,致1死3伤……

  修改法规是需要不少时间,但暴力拆迁是正在进行时。银行的坏账是大事,司法部门反应十分及时;老百姓的性命也是大事,期待司法部门一样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