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保监会:外资保险公司在华业务稳步增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6日16:47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孙莹)中国保监会今天(16日)披露了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外资保险公司发展的有关问题回答彭博新闻社采访的情况。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52家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277个营业性机构。今年1-10月,全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360.94亿元,其中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63.12亿元,在全国保费收入中占比3.88%;截至10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8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51%,其中外资保险公司资产为1907.7亿元,较年初增长25.11%,在保险公司总资产占比4.98%。

  这位负责人指出,总体看,外资保险公司的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在完善我国保险市场主体结构、推动保险产品创新、开拓中西部保险市场、引进先进管理技术和经营理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中国保险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位负责人指出,外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市场秩序良好,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效益观念较强。截至今年10月末,所有外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在150%以上,符合监管要求。外资公司合规意识较强,能够较好地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外资寿险公司在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一是保障型产品比例明显增加。1-10月,外资寿险公司普通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7.28%,分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38.1%。二是新单期缴业务有所上升。1-10月,外资寿险公司新单期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22%,占新单保费收入21.83%。三是外资寿险公司银邮代理业务比重较高的情况有所改善。1-10月,外资寿险公司银邮代理渠道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外资保险公司一般具有长期经营和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在产品开发、分支机构拓展、费率和成本控制等环节坚持“承保有利润、发展有效益”的指导思想,着力提高经营效能。目前,外资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

  这位负责人指出,随着保险业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入,外资保险公司在经营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值得关注和研究。

  业务特长还不能得到完全发挥。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除了在传统保险业务经营方面经验丰富之外,一般都在特定领域具备专长,如健康保险、养老保险、农业保险等。如何充分发挥这些公司的技术优势和管理能力,进而推动整个中国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改革的发展和进步,对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的推动作用意义重大。

  业务规模较小导致利润波动较大。外资保险公司在机构设立方面比较稳健谨慎,坚持以利润为导向,注重效益,不盲目追求扩展规模。但是业务规模小,营业网点少就会造成风险的集中,特别是产险业务受自然灾害等地域性突发事件的影响较大,往往造成外资产险公司利润的较大波动。同时,规模较小也使得外资保险公司的成本无法得到有效分摊,综合费用率相对较高。

  金融危机的冲击仍不可忽视。目前全球经济逐渐回暖,但形势仍不明朗,经济增长面临考验。从外资保险公司经营的角度分析,一方面中国国内面临出口减速、物价上涨等压力,使作为外资保险公司主要客户的外资企业受到较大影响,抑制了保险需求的增长,另一方面外资保险母公司的全球战略可能因金融危机而进行调整,从而影响对中国市场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