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打黑案涉嫌造假律师曾驾车撞女检察官(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17日02:23
李庄被收押(资料图片)
李庄被收押(资料图片)

李庄被押解回渝
李庄被押解回渝

  律师李庄曾驾车撞向女检察官

  事发今年4月河北廊坊广阳区法院,他还当庭恐吓该检察官

  13日,重庆打黑案件中为犯罪嫌疑人龚刚模辩护的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庄,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此事立即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据了解,李庄正是正义网今年8月3日刊发的《河北一老总涉嫌侵占1千万被判无罪 检察官遭律师恐吓》报道中提及的辩护律师。李庄曾在今年4月廊坊广阳区法院一次开庭中,对女公诉人言语恐吓,并在休庭后开车撞向该检察官。

  事件回顾

  公诉人受辩护律师威胁

  2004年,京津发展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向宁因离任审计,被查出侵占公司资金及售房收入共计约1000万元。公安机关经长达六个月侦查,检察机关认为证据确实充分,2004年8月廊坊市广阳区检察院指控王向宁构成涉嫌职务侵占罪。

  但是,蹊跷的事情发生了——王向宁的辩护律师李庄在法庭多次声称:“我在河北省委领导办公室,向省委主要领导讲本案情况,省委及政法委领导的态度很明确,表示同意我方意见,并已下达指示给廊坊政法委。”王向宁被提起公诉后,廊坊市政法委曾多次召集廊坊市公、检、法三家调度该案件,理由是“上级领导过问了本案”。

  一起简单的刑事案件历时3年,历经7次开庭审理。2009年6月5日,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认为王向宁构成职务侵占的四起事实均证据不足,判决被告人王向宁无罪。

  在正义网的后续采访中,该案公诉人曾披露在起诉过程中一直压力很大,甚至受到辩护律师恐吓、威胁。2009年4月2日开庭审理结束后,李庄突然驾车向人行道上的李春蕾撞过来,被制止后又快速离开现场。对此,正义网曾向李春蕾了解情况。李春蕾虽然表示不愿意谈起此事,但对此经历予以确认。这位要强的女检察官说:“此案经过3年的公诉,得到这个结果,令人震惊,但又无奈。”

  庭上语录

  “我让你做不成检察官”

  案例:为京津发展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向宁涉嫌侵占公司资产案做无罪辩护

  语录一 “你们省检察院的领导就在法庭上,你(指李春蕾)注意一点。”

  语录二 “我在河北省委领导办公室,向省委主要领导讲本案情况,省委及政法委领导的态度很明确,表示同意我方意见,并已下达指示给廊坊政法委。”

  语录三 “你(指李春蕾)现在对我服软还来得及,将来国家赔偿时我还可以给你求情,否则我让你做不成检察官。”

  语录四 “这个案子领导说了,你们赢不了,还是给自己留条后路吧!”

  撞人镜头

  驾车突然撞向女检察官

  2009年4月2日,中午。李春蕾代表广阳区检察院出庭公诉被告人王向宁,休庭后与书记员离开法院,沿着人行道步行回检察院办公室。李庄随后驾车朝其撞来,被李春蕾身边的男书记员挺身拦住车头,李庄随后掉头而去……

  相关背景

  曾向龚刚模介绍“捞人成功案例”

  李庄,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法易网2007年全国百强律师排行榜第二位。从业多年,曾为十余名职务犯罪和暴力犯罪嫌疑人做无罪辩护,并使他们获得无罪释放,使近百名刑事案件被告得到从轻和减轻处罚。

  据报道,涉黑头目龚刚模向办案民警主动交代,他的妻子从北京请来了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庄、马晓军。在与李马二人的前后三次会面中,李庄向他面授了五招“翻身秘术”,这其中就包括串供、向法庭谎称被刑讯逼供、向法庭提供虚假供述等方式。据悉,李庄在向龚刚模“面授机宜”时,还列举了他在其他省市“捞人”方面的一些“成功案例”。

  龚刚模检举揭发后,本月13日李庄被捕。法学专家表示,如果罪名成立,李庄有可能被处以3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本组稿件据正义网

  一涉案律师发出《悔过致歉信》:

  “我让律师这个职业蒙羞”

  日前,与李庄一起为龚刚模辩护的重庆律师吴家友向重庆市律师协会发出了一封公开的《悔过致歉信》。记者见到了这封信,并专访了吴家友。

  吴家友在信中说:“作为重庆的一名律师,2000年从业以来,本应遵循律师执业操守,然而在和李庄律师一起参与代理龚刚模涉黑案件过程中,我自己出现了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明知李庄的违法违规行为,却没有从职业道德和操守的角度进行制止和劝阻。”

  “这次对我的影响是终生的,永远的。我的行为超越了法律底线与良知,让自己和律师这个职业蒙羞,我从内心真诚悔过。我对不起当事人,对不起律师这个职业,也深感对不起自己的家庭。”

  “在此,我真诚地向行业协会和社会公开致歉。”

  “作为律师来说,需要遵守基本的职业道德、操守规范,而我这次遵守得不严格。”吴家友告诉记者,到他被捕时,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的账户收取龚云飞75万元,他私人账户另收取了20万元,而发票只开了5万元。

  吴家友记得,第一次会见龚刚模后,“李庄回来告诉我,今天在看守所和民警发生了争执。他告诉龚刚模,不推翻口供,脑袋难保。”

  “第二次会见后,李庄告诉我说,他告诉龚刚模不说刑讯逼供,就推不翻口供。”吴家友说,“他经常重复,他曾经成功拖延过东北的一个案子,拖了一年半。”

  “11月下旬,我和李庄、龚云飞、马晓军几个人在大浪淘沙酒店的大厅商量,李庄让我找公安作假证,说看到或曾经对龚刚模实行过刑讯逼供。龚云飞跟我说,会花钱把事情摆平。我那时候就断然拒绝了。”

  记者问:“为什么他让你找关系?”

  “因为我曾经在重庆市公安局工作过好几年,负责审问看守所嫌疑人。由于我连续旷工被辞退,此后从事律师工作至今的。”吴家友说。

  “我现在被刑拘,给整个重庆的律师行业抹了黑。”吴家友说。

  “这件事对我家里打击特别大。”吴家友说,“我和老婆结婚三四年,正准备要孩子。我现在被抓进来,对她打击特别大。”

  记者问:“有人说你作为律师,是知法犯法,你怎么看?”

  “肯定是知法犯法。”吴家友立刻回答,随后他想了想又说,“造成这样的原因是自己法律素质和职业道德不高吧。” 据中青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