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天间风波”撬动日美同盟 鸠山承受内外重压

来源:时代周报
2009年12月17日05:25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期间,英国《金融时报》刊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拼接图片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期间,英国《金融时报》刊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拼接图片

  “普天间风波”撬动日美同盟

  围绕美军驻日普天间机场的迁址问题,日美关系再次紧张。尽管《日美安保条约》的签订至明年便到了50周年,但连日来的风波给两国的同盟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鸠山日美峰会提议遭拒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12月8日的日常性记者见面会上,试探性地提出,希望能够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期间,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谈,解释日本政府在普天间问题上的政策。但美国白宫发言人的回应,让鸠山立即放弃了这个念头。

  “奥巴马总统和鸠山首相在上个月13日刚刚举行过首脑会谈……两国间阁僚级工作组正在进行协商……工作组是解决普天间问题的最佳途径。” 白宫发言人的发言实际上拒绝了鸠山的首脑会谈计划。

  美国政府并没有就此鸣金。

  12月11日,美国政府就普天间机场迁移问题,再次向日本政府发出“通牒”。美国政府希望鸠山内阁能够在原有日美协议的基础上,将普天间机场迁移到名护市施瓦布地区。作为交换,美国将转移部分冲绳县内海军部队至位于静冈县的富士基地。美国人给鸠山开出的最后期限是12月18日。如果鸠山内阁不能按期表态,美国将在2011年度预算中取消冲绳海军迁往关岛的相关费用。

  美国防部门在2011年度的财政预算中,增加了大笔预算用于冲绳海军迁往关岛。如果在明年2月的议会预算审议之前,普天间问题不能最终解决,预算很难通过,整个驻日美军再编计划也将触礁。

  然而,鸠山内阁推翻原有协议的态度比较明确。12月14日晚间,鸠山在首相官邸向记者表明:“如果按照原有方案实施,那从一开始的努力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要在理解原有协议的基础上,照顾冲绳县居民的态度,找出解决方向,修正原有议案才是现在的目标,要在同美国的交涉中寻求理解。”

  鸠山内阁在12月15日举行了联合政府三党党首基本政策阁僚委员会,决定组建三党协调机构继续探讨解决方案,同时按照原日美协议迁往名护市施瓦布地区的计划将迁址经费纳入2010年度预算,并开始环境调查。

  普天间问题的解决继续拖延。

  鸠山政府承受内外重压

  “与美国达成协议很重要,冲绳县民的想法与维持联合政府也很重要。为了平衡三个方面,正在辛苦寻找结论。”鸠山形象地把解决方案称为“摸索中窄窄的一条小路”。

  “在日美同盟关系中,保持日本外交的独立性”是民主党竞选时期的主要外交政策之一。民主党希望在海外派兵、驻日美军再编等问题上体现出其与自民党的不同。然而,鸠山内阁起步后,日美关系成了联合政权内部的不稳定因素。

  11月,两国首脑会谈中,鸠山向奥巴马表示“请你相信我”。一句话,令美国政府内部充满普天间问题年内解决的乐观气氛。这也让鸠山盟友、日本社民党认为民主党在普天间问题上的态度有所变化。社民党党首、现任消费者与少子化问题担当大臣福岛瑞穗在12月8日的基本政策阁僚委员会上特别向鸠山质问关于普天间问题的态度。干事长重野安正也多次在电视节目上打出脱离联合政府的底牌。

  鸠山政府的另一盟友、国民新党政调会长下地干郎甚至亲自向冲绳县议会致电,呼吁采取不信任案。

  鸠山同时面临着日本国内的舆论压力。12月12日,日本横滨、横须贺等地分别召开日本和平大会,主题即缩小、撤出驻日美军。会议讨论了安保条约、日美核密约、美军再编等问题。大会主题报告强调“废除日美军事同盟,发展和平友好的日美关系”。

  “历时十年达成的协议,恐怕要变成一张白纸了。” 美国著名亲日派、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近日出席东京研讨会时反复要求日本政府重视同盟的重要性,“(日本政府)认为与同盟相比,维持联合政府更加重要……基本的信赖受到了伤害。”

  鸠山内阁对普天间问题拖而不决的态度,对日美关系的影响也越来越严重。日本民主党政府的态度,令美国政府内的所谓亲日派颜面尽失。

  做中美中间人?

  日美同盟出现松动,日本政府不忘拉上中国做平衡。12月11日,美国国务次官坎贝尔接见国民新党政调会长下地干郎时,特地提及了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率团访中一事,明确质疑,“鸠山内阁是否与美国保持距离,而和中国强化关系”。

  鸠山14日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会谈中也不忘强调日美关系问题。鸠山表示:“有良好的日美关系,日中两国也能保持良好关系。”强调面对因普天间问题而略显混乱的日美关系,日本希望能够全面强化三国之间的关系。

  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冈贤次在14日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的讨论会上提出:“日美关系由于军事基地等问题有些不顺。为此应首先加强中日关系,构筑正三角形的三边关系,进而促进解决美国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1日发表了题为“日美关系:稳定的婚姻生活到三角关系”的文章,认为鸠山在为中国崛起不安的同时,试图按照选举公约构筑“对等的日美关系”。鸠山内阁不会再对美国表示顺从,但日本对美关系的暧昧前景,也成为鸠山内阁存在的前提之一。在中美日三角关系中,日本与美国的设想并不相同。美国希望以日美同盟为基轴构建同中国的关系,而日本则想成为中美之间的中间人。

  不过,对日美关系也无需过于悲观。美国议会内部存在“美国要应付阿富汗政策和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等大问题,没有时间和精力把普天间问题当做什么焦点来对待”的声音。美国当局也强调“以维持同盟关系,减轻基地负担为目标,继续与日本政府协调”。对立不可能成为双边任何一方的利益,这是日美两国政府的共识。

  12月11日,华盛顿邮报与纽约时报同时在电子版上刊发文章,认为奥巴马政府应该在日美同盟重要性不变的基础上,从大局出发应对普天间问题。其中,华盛顿邮报的文章强调“日本是美国最重要的盟国,奥巴马政府在日美同盟问题上不能丧失大局观念”,“日本是欧美以外最成功的民主国家,具有极其重要的示范意义,应该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来对待”。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