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买车如同买白菜 车市患上“狂热症”(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09:16
  房价疯了,车市也接近癫狂状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11月我国汽车市场再现跳跃式增长,单月汽车销量达134万辆,同比增长96%,环比增长9%。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04万辆,同比增长98%,环比增长9.5%。1~11月,我国汽车共销售1223万辆,同比增长42%。其中,乘用车销售923万辆,同比增长50%。全年汽车产销有望超过1350万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全年汽车产销有望双双超过美国,荣登世界第一宝座。

  第一早已不是什么悬念。然而,由于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各方纷纷扰扰猜测许久的政策终于尘埃落定。因此,对于中国车市来说,目前最大的悬念是——如此狂热的增长势头,是否已经严重透支了明年的市场需求?中国汽车 市场会不会在明年政策刺激减缓后,突然来个“急刹车”甚至拐弯?

  缺货、缺货、缺货……

  尽管不是物资稀缺的计划经济时代,但在这个原本是经销商甩货冲量的月份,缺货却离奇地成了中国车市独特的“风景线”。因此,打算在年底出手买降价车的消费者,今年可能要失望了。记者在走访京城多个汽车卖场后发现,在货源紧张的推动下,终端市场的优惠已经越来越少,不少车型取消了优惠,甚至加价销售。

  仿佛忽然之间,笔者的人缘出奇的好。天南海北的同学、朋友都主动打来热情的慰问电话,先是不胜唏嘘,话锋一转:能帮买到现车吗?再追加一句:不图便宜。

  从奥迪、CR-V、高尔夫到宝来,从汉兰达、RAV4、轩逸到悦动,这个应该有,但的确真没有。有“一票难求”,鲜有“一车难求”;有“油荒”、“气(燃气)荒”,第一次听说“车荒”。11月份,汽车月销破天荒攀升到133.77万辆,比去年同期高出近1倍。12月份,热销没有降温,受购置税优惠收窄的影响,汽车消费近似疯狂。

  

  12月15日晚拍摄的北京西二环主路车流。据北京市交管局发布的消息,截至12月13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99.1万辆,预计未来数天内机动车数量将突破400万辆。新华社发(李文明摄)

  交管局15日发布:截至12月13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99.1万辆,驾驶员566.8万人。上周全市机动车净增1万余辆,净增机动车驾驶员1.2万人。根据现在的上牌速度,本周末北京机动车保有量注定突破400万辆。

  

  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涉及明年车市的政策包括以下几条: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12月9日,国务院宣布促进消费若干政策,其中明确了明年1.6L以下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延续。但优惠幅度较今年减少2.5%,明年将按7.5%的税率征收购置税。这意味着如果明年购买1.6L以下排量的车型,售价10万元左右的车型将多支出购置税2000元以上。新政策一出顿时带动了年底前的又一拨“抢购”高潮,经销商也随机开始上调市场车价,可以预见车市购销两旺的局面将延续到今年最后一天。

  反响

  经销商施展浑身解数圈钱

  “明年购置税征收标准将提升2.5%的消息一公布,我们就接到通知要对畅销的小排量车型涨价”,一家知名汽车品牌北京经销商表示,该店1.6升排量的车型车价均上涨了2000元左右。记者从汽车市场获悉,购置税新政尘埃落定后,面对迅猛上涨的消费需求,经销商纷纷施展浑身解数忙获利。

  上调车价:在经销商的获利手段中,提高车价是最简单和直接的方式,记者调查发现,店里有畅销小排量车的经销商基本上都采取了上调车价的方式谋利,“反正我们早就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现在完全按照厂家指导价卖,卖不出去也不急”,北京现代一家经销商表示,这近一段时间,悦动经历几番调价,最后出现了小额加价的情况。

  补贴购置税拉拢客户:看到有现车的经销商提价卖车,手头无车的经销商也没有闲着。记者从一些品牌经销商处了解到,无现车的经销商开始酝酿承诺补贴2.5%购置税来吸引客户订车。

  大车顺势喊涨:小车涨价,大车也跟着沾光。记者发现在1.6升及以下车型热销的情况下,一些1.8升乃至2.0升的大排量车型车价也在提升。东风悦达起亚狮跑、上海大众新领驭、奇瑞瑞虎等车型的市场终端售价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浮。

  市场

  【应声上涨九款1.6升主流车型】

  世嘉

  速腾

  福瑞迪

  别克新凯越

  马自达3

  锋范

  嘉年华

  明锐

  伊兰特 悦动

  【购置税政策外车型加大优惠】

  思铂睿

  昊锐

  凯美瑞

  路虎神行者2

  长安铃木

  新307

  沃尔沃S40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