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峰会倒数第二天 各国着眼明年夏季峰会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17日10:02

  哥本哈根峰会倒数第二天 各国着眼明年夏季峰会

  据外媒12月17日综合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已经进入倒数第二天,各国政府部长已经开始接替本国代表举行更高规格谈判。但是一些分析家说,部长们的谈判也可能不会取得理想成果,最后将遗留很多问题。为此,他们正在策划于2010年夏季,在墨西哥城再次召开气候峰会。

  《每日电讯报》:哥本哈根峰会可能陷入僵局 部长们策划墨西哥新峰会

  尽管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仅仅剩下两天时间,但世界各国领导人依然没有解决几个关键问题,包括各国最后减排目标、如何保证这些个目标实施,以及谁将为推动低碳经济“买单”等。英国首相布朗警告称,峰会可能最后将陷入“僵局”。

  但英国环境大臣埃德-米利班德表示,英国支持在2010年夏季在墨西哥城举行另外一场国际气候峰会。这比预定计划提前了六个月,届时世界各国领导人可能会就对抗全球变暖作出最后决定。在墨西哥城举行另一场峰会的提议是美国前总统、环保主义者戈尔提出的。米利班德说,官僚政治正在耗尽时间,恐怕在哥本哈根峰会上很难保证达成一个协议。

  米利班德说:“我们必须另寻绕开这种官僚主义的途径,因为即使在这里耗尽时间和精力,也无助于达成协议。”他还对“为了谈判而谈判”感到愤怒。联合国负责环境事务的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说,如果此次峰会没有达成真正协议,那么最好能在2010年夏季做出重大决定。他说:“如果在哥本哈根峰会上达成一个毫无意义的协议,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因为这只能让我们再次陷入灾难之中。因此,与其在这里空耗,还不如另选时间重新聚集探讨。但是这样做无疑承认哥本哈根峰会一事无成,世界将不得不继续挣扎6到12个月。”

  英国首相布朗坚持称,他已经看穿了这些争议,但不得不接受失败的可能性。他说:“我根本不同意那些主张放弃此次峰会的人的意见。但峰会可能会陷入僵局,人们可能发现,很难达成一个协议。”

  此次峰会中,一个最主要问题依然没有结果,那就是美国的最终减排目标是多少。尽管美国已经保证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17%,但这仅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提高了四个百分点,美国在哥本哈根峰会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布朗说,他希望美国能够提出更大幅度的减排目标。“美国提出一个在短期内大幅减排的方案非常关键,同时每个与会国家都被要求提高减排幅度。”可是,美国代表已经排除提高减排幅度的可能性,他们称美国提高减排目标是不可能的。

  哥本哈根峰会也被希望就向穷国提供100亿美元援助资金、帮助他们对抗气候变暖影响达成协议。但是很多官员称,这种协议依然没有最后定论。一名英国高级官员说,任何版本的援助协议只能是富国能够提供资金的近似数额,而不可能确定具体金额。此外, 中美两国在减排方面的分歧依然很深。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如果能够达成任何协议,都不能缺少中国和美国伙伴的推动。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哥本哈根峰会留下巨大碳足迹 各国领导人参加峰会制造数万吨碳

  联合国估计,在12天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期间,与会代表们共制造了4.05万吨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其中90%都来源于飞机,其余的则是代表们来往于会议中心和下榻旅馆制造的废气。

  大多数国家领导人都是乘坐商业飞机或者政府拥有的专用飞机前往哥本哈根的。出于安全原因,印度总理辛格已经决定乘坐私人飞机前往哥本哈根,他的发言人说:“此次参加峰会只是一次正常访问,就像辛格总理其他访问一样。”乘坐商业飞机的包括泰国总理阿披实、奥地利总理维尔纳-菲曼以及芬兰总统塔雅-哈洛宁。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如既往地乘坐他的“空军一号”,法国总统萨科齐则乘坐他的“空中客车”,巴西总统卢拉的总统专机绰号“飞行者卢拉”。

  数百名欧洲人则选择了乘坐火车,比如荷兰和瑞典的环境大臣。挪威首相斯托尔腾贝格经常为挪威人提绿色建议,但此次却遭到国内批评。斯托尔腾贝格乘坐他的私人飞机从奥斯陆到达哥本哈根,每天要在两国首都之间飞行一个小时时间。挪威反对党领导人批评称:“如果斯托尔腾贝格告诉每个人乘坐公共汽车或者火车以阻止能源浪费,那么他为什么不自己做出榜样呢?”

  一些环保人士称,这些世界领导人至少可以寻找更加环保的旅行方式,特别是他们并没有认真达成协议。 “地球之友”发言人阿萨德-莱曼说:“这些世界领导人带领大批随员乘坐专机到达机场,再乘坐豪华轿车前往哥本哈根,难道他们没想过,他们到这里来就是要尽可能减少碳排放的吗?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来这里实际上就是为了签署一个减排协议的,那将这就这个地球和所有人类。他们只是带着空口承诺来这里,那还不如他们不来。”

  2007年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气候峰会上,与会代表制造了4.7万吨碳,相当于法国最大城市马赛一天的排放量。代表们在海滨别墅中聊天时还开着空调,饱受指责。而此次,豪华轿车只能在零摄氏度的温度中等待接送各国代表。丹麦政府的组织者说,他们做每件事都尽量减少碳足迹。通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增派公共汽车、鼓励旅馆提供环境证明、在会场安装高效节能灯等措施,他们减少了20%的温室气体排放。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哥本哈根峰会将遗留众多全球变暖难题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到了最后两天,许多观察家称,气候变化问题最后可能依然无法解决。今天,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长接替了此前的谈判代表,哥本哈根峰会进入“高潮”时刻。在过去10天中大量未解决的问题,摆到了各国部长的面前。但是数位国家首脑的提前到来,令这一问题更加复杂。

  会议进程加快促使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辞去职务,只负责主持部长级会议,而将更多权限交给了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随着各国首脑直接加入会谈,一些观察家说,他们更加担心此次峰会可能只会产生一个象征意义的声明。一位多次参加全球变暖谈判的外交官说,各国首脑参加会谈,可能让情况更加复杂,最后决定可能要推迟到下次国际气候峰会才能做出。

  其他人对此也并不乐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尔说,他依然相信可能达成一个协议,但此后的24小时绝对是非常关键的。1997年在京都谈判期间,最后三天的会谈就像无声电影一样。直到最后时刻,各国领导人签署了《京都议定书》,尽管美国从未参加这个协议。很多分析家认为,哥本哈根会谈最后也可能产生一个类似的结果。

  国际自然保护协会气候政策项目主管邓肯说,尽管目前的减排幅度还不够,也没能达成我们需要的结果。但它有助于建立一个全球基础,而不仅仅是少数工业化国家,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加系统、更加高效的合作模式。

  皮尤全球气候变化中心的副总裁艾略特·迪林格推测了此次峰会可能取得的结果。他认为,此次峰会可能达成一个协议,但它不是法律文件,而是一项政治声明。协议中包括美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从富国能够得到足够的财政支持,包括今后3年内富国向穷国提供100亿美元援助。此外,协议内可能还包括限制气温升高的长期目标,可能是2摄氏度,也可能是1.5摄氏度。

  (钟岩)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