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重庆晨报》推选候选人:砍柴男孩李露

来源:重庆晨报
2009年12月17日10:59

  李露,男,19岁,土家族,共青团员,重庆师范大学学生,重庆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服务队义工。

  七八月的盛夏骄阳似火,刚考上大学的秀山农村娃李露却没有停歇,他迎接大学新生活的方式有点特别:就是不停地上山砍柴。

  两年前,李露的父亲患肝癌去世后,只剩下母子俩相依为命,而母亲腿脚有残疾,还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一想到上大学后长时间不在母亲身边照顾,儿子能做的只有拼命囤积烧菜煮饭、过冬取暖的柴火了。这个19岁的男子汉已经懂得照顾母亲了。而在几年前,他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孩子。然而,到初三的时候,李露开始变了。李露说,家庭情况不是很乐观了,那时候爸爸也有病,妈妈的病也逐渐有了发展倾向,所以说负担很重了,爸爸的负担也很重了。

  李露变得越来越内向,成绩却越来越好,初中最后一学期,他从全年级的一百多名一跃上升到二十几名,并顺利考上秀山的重点高中。父亲的去世,让这个调皮的男孩突然懂事起来,除了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妈妈外,他还承担了家里多有的农活和家务活。为了减免学费,李露在老师的帮助下取消了学籍,平时只以旁听生的身份上课。正当李露满怀信心准备迎接高考的时候,妈妈的病复发了。李露在繁忙的学习期间,不得不挤时间照顾母亲。最后李露高考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考试后李露的计划很明确,前一个月多砍柴火,多给母亲准备以后的生活材料。堆满在院子里面的木材,足足可以烧三年。

  柴火够了,李露就来到重庆做了一件让人吃惊的事情。他要擦满6000双皮鞋来挣学费。最后在绿叶义工的帮助下不仅擦满了6000双皮鞋,还将多余的 4000元爱心款捐给其他同学。

  李露终于走进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重庆师范大学。李露的故事激励了很多山区的贫困大学生,在网上他被网友称为砍柴男孩。

  李露入学后,在绿叶义工的帮助下建立起了帮助贫困大学生的勤工俭学基地。每天早上5点多,带领着一群贫困大学生到各个学校送报。每月可以销售出10万份报纸,解决了大学城1000名贫困大学生的生活问题。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