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11年前杀人潜逃 三亚落网后称愧对死者(图)

来源:海口晚报
2009年12月17日11:18
徐俊指认作案所使用的工具
徐俊指认作案所使用的工具

  海口晚报网12月17日讯 黑漆的大铁门,高墙布满电网,铁铐铁锁链,浓缩的生活空间……失去自由,这对于一个27岁的人来说,无疑显得残酷和悲哀。然而,逃亡11年后,负罪在身的徐俊却对这一归宿觉得很踏实。

  12月15日晚,在海南省第三劳教所内,致人死亡、逃命11年的贵州男子徐俊出现在记者面前时,那一声叹息,充满了悔恨与遗憾。

  A 夜间盗车 两窃贼未得手先落网

  “如果不是被边防民警抓获,也许我现在还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徐俊面对记者时这样说。

  2009年9月16日凌晨3时许,三亚公安边防支队三亚港边防派出所民警,对辖区例行巡逻,巡至南边海渔村路七巷时,发现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

  民警表明身份后对两人进行盘问,但两名男子称过来找人,拒绝回答身份并分头逃窜。民警立即实施抓捕,当场缴获盗车工具。经查,两名男子自称叫陈兴和罗忆,从三亚市商品街来到南边海准备盗窃摩托车,没来得及下手就被抓获。9月17日,两人被刑事拘留。

  在随后的侦查工作中,民警发现自称罗忆的男子虽然涉嫌流窜作案,但根据其自述的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协查,发现并无此人。

  B 屡教不改 窃贼竟然“三进宫”

  随着侦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民警不由大吃一惊,其貌不扬的罗忆已经是“三进宫”。2004年8月2日,他因犯盗窃罪被三亚市城郊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刑满释放后没多久,他依然不思悔改,2007年1月23日凌晨5时许,罗忆又伙同徐某和老帅、小王四人窜至三亚市跃进路某金店前,将一辆停放在人行道上的摩托车盗走,次日,罗忆被抓获,随后被三亚市城郊法院以累犯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直至2009年7月才刑满释放。谁知出狱不到两个月,罗忆又再次因为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三亚港边防派出所报经三亚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批准,对其进行劳动教养1年6个月,并于12月2日送其到海南省第三劳教所。

  C 惊天秘密 窃贼原是杀人逃犯

  2009年12月9日上午,三亚港边防派出所接到海南省第三劳教所值班室的电话,称罗忆向管教民警自首,交代自己还涉嫌一宗故意杀人案,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劳教所对罗忆再次审讯。

  经审讯,罗忆交待自己的真实姓名为徐俊,1982年出生,贵州铜仁市江口县双江镇人。据徐俊交代,1999年2月11日晚,不满17岁的他与同村的杨某和梁某等四人在河边行走,发现30多岁男子胡某后将其叫住。当胡某听到有陌生人叫他时,并没有停留,出于恐惧他向前奔跑。一贯飞扬跋扈的杨某和梁某见有人居然不听话,跑上前将其抓住,对其进行殴打。追赶过程中,徐俊摔倒在地。恼羞成怒的他,爬起来后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冲上去连捅胡某几刀。随后,徐俊等5人逃离现场。而胡某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D 逃亡11年 惶恐不安度日如年

  1999年2月12日,徐俊得知他捅死了胡某,并且听说同时行凶的梁某已被警察带走后,他只有一个念头:逃!

  当日,徐俊带上身上仅有的80元,从江口县逃窜到贵州铜仁市,然后再坐车到湖南、广西等地,其中在北海隐藏了两年,直到2001年才和一个朋友从北海辗转来到三亚。为了糊口,徐俊当过服务员,也在建筑工地打过零工。他不敢过多地与人交谈,不敢出现在人多的地方,为了掩饰自己的真实身份,他化名罗忆,在三亚隐姓埋名呆了下来。逃亡期间,徐俊不敢跟父母联系,听到警笛声、看到警车都会惶恐不安。无数个夜晚,他在噩梦中惊醒,梦见的都是同一个场景:他被公安人员戴上手铐。

  逃亡打工期间,因生活窘迫,徐俊结识了一帮不务正业之人,还学会了盗窃车辆的伎俩。在海南的8年时间,他先后两次因盗窃被判刑,在铁窗中度过了4年的时间。2009年12月15日晚,三亚警方将徐俊正式移交给贵州省江口县警方。16日凌晨,徐俊被警方押回贵州。

  E 逃犯忏悔 情愿死的是自己

  临行前,在海南省第三劳教所,记者与徐俊进行了对话,深入了解了一名杀人逃犯的心路历程。

  问:“你认识那个被你杀的人吗?”

  答:“不认识,他长什么样我都不知道!当时年纪小不懂事,一时冲动铸成了大错。”

  问:“见到父母,你想对他们说什么?”

  答:“十一年了,我每天都在想你们,小时候没有好好听话,才走到今天。”

  问:“为什么要自首交待杀人罪行?”

  答:“以前坐牢时就有这种念头了,只是一直犹豫,想到杀人要偿命,总是很害怕。现在,经过派出所和劳教所民警教育开导,终于决定鼓起勇气自首,因为这样可以堂堂正正地做人。

  问:“面对死者的家属,你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吗?”

  答:“我的心里非常愧疚,我觉得非常对不起他们,我当时是一时冲动,如果能回到当初,我宁愿那个死的人是我自己。我想告诉那些和我一样犯过案还没被抓的人,不要再抱着侥幸心理,惶恐不安地过日子,自首才是唯一出路。” (来源:海南经济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