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北750千伏主电网与直流外送通道首次对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1:42
  12月16日3时20分,随着宝鸡变1号主变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750千伏宝(鸡)—乾(县)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西北750千伏主网架与西北-华中(四川)直流输变电工程成功对接。750千伏主电网汇集西北地区丰富的水、火、风电资源,通过直流输电“打捆”外送的宏伟规划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750千伏宝乾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不但解决了陕西彬长电厂送出受限、宝鸡地区330千伏电网负载重的问题,而且打通了青海拉西瓦、官亭—甘肃兰州东—陕西乾县、宝鸡这条电网主动脉,拉开了西电东送新的篇章。该工程投运后,西北750千伏主网汇集陕、甘、青、宁各省(自治区)丰富的水、火、风电资源,“打捆”输送至750千伏宝鸡变电站,通过±500千伏宝德直流工程向华中送电,标志着西北电网大规模电力外送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750千伏宝鸡至乾县输变电工程包括新建750千伏宝鸡变电站、宝鸡至乾县750千伏双回线路及扩建750千伏乾县变电站工程。自2008年5月7日主体工程正式开工以来,西北电网有限公司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参建单位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了图纸绘制量大,设备材料供应紧张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攻克了场区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汶川大地震以及雨季、冬季施工等一个个难关。全体参建人员战严寒,斗酷暑,科学组织,严格管理,狠抓工程安全、工程质量和投资管理,确保工程现场文明施工,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加快工程进度,提前半年完成了工程里程碑计划。

  西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地,水、煤、风、光等能源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决定了西北电网作为我国重要能源输出大区的战略地位。在国家电网发展规划指引下,近年来,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加快750千伏主网架和外送通道建设,西北电网内“点对网”、“网对网”、“背靠背”、交直流混合运行,多通道、多方向、多落点、多输电方式、多电源类型电力大规模外送的格局初步形成。

  西北电网具有大规模外送的能力。2010年一季度,西北—华中(四川)直流联网工程双极投产后,西北、华中电网交换功率可达到411万千瓦,交易电量将实现跨越式增长,预计达到150亿千瓦时以上,超过两个区域电网联网以来电能交易的总量。(李海成陈汝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