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生村官应具备四种能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4:13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能为群众指“路子”。如何实现农民增收,一直以来是人们最为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大学生村官有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应努力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要常怀富民之心,把带领群众致富当作自己的一项重要职责,真心为民。要常思富民之策,时常思考如何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走出一条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路子,让群众“户户有项目,家家能增收”。要常学富民之技,努力掌握一两门农村实用的种养技术,这样带民致富才不致流为空谈。要常兴富民之举,通过资金、技术入股的方式,结成利益共同体,主动与困难户结对子,形成示范,促使更多的人加入到扶贫解困的队伍之中。

  乐为群众解“扣子”。针对农村群众经常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不能及时很好地解决,就有可能成为社会稳定的隐患。针对这一实际,大学生村官要把为民解忧作为开展活动的重点,并形成一种制度。要经常联系村民,经常上门看看他们做什么,听听他们想什么,问问他们盼什么,多与他们交交心,多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积极下村开展接访群众活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给予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耐心做好思想解释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及时和上级有关部门联系。

  敢为群众树“样子”。大学生村官要做不断学习的表率,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及时掌握上级的有关方针政策,这样在做群众工作时就能有根有据,做到张驰有度,令人信服。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努力学习掌握在农村工作中常用的法律法规,并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大力加以宣传,带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情。要做开拓创新的表率,要有一股不怕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劲头,敢闯敢做、奋发有为。要做一身正气的表率,要敢于同社会的各种不良习气作斗争。在处理问题时,不偏私、不护短,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确实树立起公正无私的形象。

  善待群众找“茬子”。由于受各种主客观条件的限制,每位大学生村官都不可能十全十美,这样也就不得不面对群众各种各样的议论,由此,作为大学生村官要正确的对待各种议论,并进行认真分析,必须沉着冷静,认真倾听,用心听取各种不同意见,不断改进不足,完善自己。(周开平)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